南方电网前副总经理被判刑5年
2017-08-24


8月23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前董事、副总经理肖鹏被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两个月。

据指控,在2000年至2012年间,肖鹏利用其担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违法违规转让股权致云南电力集团损失2.73亿元(人民币,下同);为他人在项目开展上提供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万余元。

据称,肖鹏归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受贿事实、退清赃款、缴纳罚金,因此对其从轻处罚。

肖鹏2000年9月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董事长;2002年12月,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5年4月2日,肖鹏(正厅级)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2015年6月,肖鹏被免职。

据统计,2015年,包括肖鹏在内,南方电网至少有5名高管被调查,有41名干部和员工受到处分。报道称,该公司高管落马数量成“央企之最”。

另外,南网的债务问题也引起外界关注:2015年上半年合并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负债高达3,93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接近2,368亿元。

据报导,肖鹏主管的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负责电网规划、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配网基建计划管理等工作,被认为是最可能被“腐蚀”的部门,后来又负责南网的信息化技术改造。

分析认为,基建和技改是电网企业投入最大的两个领域,所涉及的利益大,很容易滋生腐败。

陆媒曾披露了南方电网一些惊人贪腐内幕——南方电网内部买官价码:供电所长100万、经理300万!

据知情人透露:“一个3亿元的项目,负责这个项目的处长就敢直接开口问你要1个亿。”
    来源: 大紀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激斗放气球?日媒再曝19大常委新版本

    下一篇: “仇江”加分?李作成传已获新任命 十九大再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