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 陆企山寨New Balance 判赔150万美元
2017-08-24


美国知名运动品牌New Balance,被多家中国企业山寨商标,近期,New Balance在大陆维权成功,获得创纪录的赔偿金额150万美元。

全美第二的运动品牌〝New Balance〞,身分标识,就是倾斜的英文字母〝N〞。

不过你能看出,这两张图的区别吗?

答案是,左一是正版〝New Balance〞,右边是中国企业New Boom。

8月18号,大陆苏州中院一审裁定,New Boom的生产商和销售商等3名被告,侵权New Balance商标。迷惑消费者,抢占New Balance市场,并损害其商誉。

New Balance获赔约150万美元。创下在华外企获〝标侵权赔偿金〞的最高纪录。

过去,大陆法院对商标侵权案,通常倾向保护中国企业,例如美国篮球巨星麦可乔丹的Air Jordan品牌,控告大陆〝乔丹体育〞侵权,结果接连败诉。

而这次创纪录的判决,正值美国政府刚刚启动301条款,调查中国盗窃知识产权。

美国的施压,是否促成大陆司法环境改变,引发关注。

谢田:〝实际上301条款以前也进行过,(但过去)民主党政府窘于对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依赖需求,和中共的威胁,他们实际上没有敢真正的去动手,没有真正来保护美国的知识财产权。那现在川普的贸易政策是在减少赤字,所以他也没有这种需要依赖中共的担心和考虑,他也想真正的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看来是有希望了。〞

外界关注到,过去大陆轻忽知识产权,不仅外企遭殃,国内企业相互缠讼也难有公正判决,打击大陆企业的创新动力。

而如今,大陆试图改变经济模式,从过去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创新行业来领军。

2014年,北京通过新的商标法,把商标侵权赔偿金的上限,从7.5万美元提高到约45万美元,让侵权成本变高,也间接促成这次New Balance获赔的金额破纪录。

马杰森:〝中国现在反覆谈到要经济转型,要产业升级换代等等这样的概念的时候,可以下一步做的方向,就是真正把知识产权放在一个很关键的位置,使得知识产权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动力,而不是变成中国和西方社会总是谈判,一个被动被拷问的焦点。〞

不过大陆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未来能否达到国际标准,还有待观察。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的司法能否独立,涉及全民道德水准能否改善,民众能否不用贫富来论英雄、能否对剽窃感到羞耻?

这些核心因素,都将影响中国保障知识产权的规模与力度。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突袭?驻藏部队高原大挖战壕

    下一篇: 中南海激斗放气球?日媒再曝19大常委新版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