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输给山寨货 「新百伦」成大陆品牌
2016-07-07

美国运动品牌New Balance在中国引发的商标纠纷案,近日有了结果。New Balance竟然败诉,成为侵权方,还被要求赔偿原告500万元人民币。

美国NB成山寨货

综合媒体消息,1906年在美国创立的New Balance公司,于1983年获得核准在第54类「鞋」上注册「N」、「NB」商标,2003年获得核准在第25类「鞋」上注册「New Balance」商标。

2006年,新百伦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百伦公司」)在上海成立,美国New Balance公司在2007年11月1日起授权「新百伦公司」在中国境内使用上述商标。

「新百伦公司」主要负责在大陆销售New Balance的运动鞋系列产品,并选择了使用「新百伦」的中文名进行宣传和营销,在宣传产品广告中使用「新百伦New Balance」标识。

然而,中国业者周乐伦抢先在New Balance前,于2004年6月在中国注册了「新百伦」商标,2008年1月获批。

2013年,周乐伦以「新百伦公司」侵犯其「百伦」、「新百伦」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法庭一审判被告New Balance败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9,800万元,但「新百伦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广东省高级法院。

2016年6月23日,广东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判决,New Balance公司再次败诉,不能再用「新百伦」商标,但把赔偿金额下调至500万元,判决还要求New Balance公司在其开设的「新百伦(中国)官方网站」、「New Balance旗舰店」、「New Balance童鞋旗舰店」的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对于法院的裁决,New Balance相当不满,强调裁决结果「与发达世界对知识产权的理解相悖」,也将考虑是否再上诉。

名牌输山寨货成常态

事实上,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打官司都输给山寨品牌。

就在近日,电子产品巨头品牌苹果(Apple)在一宗「iPhone」商标诉讼中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深圳佰利公司。讽刺的是,《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佰利及其母公司百分之百数码科技的年度财报显示,二者欠债总额已经跨越了其全数资产。

2012年,乔丹向大陆当局申请,要求撤销南方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乔丹体育」的「乔丹」、「QIAODAN」等78个相关注册商标,并指控该公司误导消费者,让他们以为该品牌与自己有连结。

但乔丹的申请未获通过,随后再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北京高级法院等上诉,但都败诉。之后,乔丹向大陆最高法院申请再审并获受理,最终并未当庭宣判。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中国法律采用先行注册原则。也就是说,不管这个品牌是否在海外已经事先注册,或已经营业多年,只要有人事先在中国国内注册,就可以获得中国法律的保护。

对于中国的处理方式,很多网民提出质疑。有网民表示,「在中国,专利保护就是个笑话,不是想着创造树立品牌,而是一味制造山寨品牌,更可悲的是政府还默许纵容这种行为,长此以往终究是山寨大国,终于明白了假货氾滥的根源在哪里了。」

北京惊现山寨一条街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桥附近出现了「山寨名牌一条街」。临街商铺张贴著不少与国际名牌高度相似的招牌,共有30多个,涵盖了奢侈品和快餐业等品牌。

比如,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的英文名Starbucks里的字母c被换成o,成了「Starbuoks」;意大利时装品牌古驰的英文GUCCI的C则换成G,成了「GUGCI」;法国时尚消费品牌迪奥Dior成了「Diior」……此外还有CHANEL、COACH、OMEGA等名牌的招牌,林林总总,其仿傚的方法如出一辙。
 
面对侵权质疑,该商铺的售楼处还表示,「并没有呀,您也看到了,我们不是一比一复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爱国主义走向世界公民

    下一篇: 台军纪不彰 小兵海峡误射飞弹险酿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