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 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7-08-10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过去几届的美国大选期间,全面改革移民体系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在两大政党和民众眼中问题重重的移民系统,著手改革却是棘手难题。日前,由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RAISE移民改革提案,受到川普的支持,却也激起不小的浪花。这项被称为50年来最大的移民改革提案,将向振兴经济与高技术移民靠拢,具体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RAISE法案意在振兴经济

亲属移民将受影响

 

这项提案由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和大卫·帕度(David Perdue)发起,英文名称是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 a Strong Economy,缩写为RAISE,意在振兴美国经济。

 

帕度说:“我们今天推出的议案是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制度为模本,这种制度有利于工作者、有利于增长,而且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两国在吸引高技术工作者方面一直都极为成功。”

 

该提案用“择优制积分系统”(merit-based immigration system)取代“移民链”(chain migration),并将永久居民许可证的名额由每年的100万减少到50万。

 

在这项提案中,对“移民链”即亲属移民冲击巨大。该提案中,亲属移民仅提供给直系亲属,美国公民及永久居民可以替21岁以下的子女及配偶申请绿卡,将限制包括成年子女、父母及兄弟姐妹在内的亲属移民。

 

时事评论员田园说:“根据统计,目前每15个新移民中,衹有1人是高技术移民,其余14人大部分属于亲属移民,而亲属移民中的50%会申请联邦补助。”

 

申请绿卡起跑线30

取消EB-5 投资仍可积点



该提案提出的“择优制积分系统”,计点的标准除了年龄、学历、语言、薪资外,还有其他范畴,但申请者至少要有30点的基准,以下是主要计点标准。

年龄:18216点,22258点,263010点,31358点,36406点,41454点,46502点,18岁以下、50岁以上0点。

教育:外国学士5点,美国学士6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方面的外国硕士7点,美国硕士8点;美国的专业或博士学位13点,外国的对等学位10点。

英语:根据标准化英文测试决定,流利度低于60%0点,60%80%6点,80%90%或更高者计11点,100%12点。

薪资:获得聘书的申请者,工资是工作所在州中间家庭收入的150%,计5点;工资是所在州中间家庭收入的200%,计8点;300%可得13点。

有特殊成就者,可加分。如诺贝尔奖得主可获25点,赢得奥运个人奖牌或其他类似国际运动竞赛的,获15点。

新法案将淘汰EB-5投资移民专案,取而代之的方法是申请者在美国的新型商业企业投资135万美元,维持3年,并负责管理企业,作为主要工作,可得6点,如投资额提高到180万美元,点数增为12点。




法案的发起者科顿说:“已申请、正排期中的人会有额外加分,但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定加分的多少。”



另外,如绿卡申请者的配偶一起来美,需根据同样标准计算配偶的点数。



取消绿卡抽签

政治庇护不受冲击

 

白宫指出,绿卡抽签系统已过时,必须取消。硅谷资深移民律师张梦秋表示,这项移民改革提案还将使H1-B非移民工作签证政策发生变化,对非法入境、逾期居留的驱逐程式也将加快。

 

张梦秋说:“川普新的提案里面会取消抽签的作法,但是没有具体的操作方式,只是说把这85000个名额分配给硕士以上学历的人。”“H1-B中还有个H4,就是H1-B的家属,理科这一类的H1-B的配偶到了美国之后可以拿到工卡,这一条会被取消。”

 

政治庇护方面,时事评论员田园认为,基于美国明确的政治庇护体系,即使新的移民法案通过,也不会对政庇带来很大冲击。张梦秋提醒说:“原来的政治庇护就是说进入美国之后,1年内移民局都会接受这个申请,超过半年就算逾期居留。现在凡是逾期居留的任何申请移民局都不再接受。意味着凡是要做政治庇护的人,他们虽然法律表面上看(申请期)是1年,实际上是半年。”

 

此外,对于难民和庇护的人数,新法案将把这个数字保持在和过去几年持平的5万人的水平上。

 

低技术移民、减少移民存争议

 

科顿和帕度表示:“20多年来,低技术移民不断涌来,这一直是美国工作阶层薪资下行压力的一大因素。”

 

众议院议长赖恩表示,他还没有认真全部看过共和党人这份移改提案,但他对减少移民的做法表示质疑。

 

华盛顿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吉姆·鲁宾说:“很多低技术移民对我们的经济做出著关键的贡献。他们做的事情包括改善我们的农场、从事制造业工作以及做家务事。没有这些人,我们所有人现在做的事情都会难得多,经济运行也会难得多。”

 

据析,该提案需要有60票赞成才能在参议院通过。纽约州资深律师叶宁表示,“在川普总统的主导下,美国的移民政策肯定会发生变化,但会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就业报告强劲   美联储动力倍增

    下一篇: 美国西北遭遇65年一遇高温  海水变了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