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于国际 中方宣称《联合声明》失效
2017-07-14

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强调保持香港高度自主及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并对香港公民的权利自由表示关注。(图:GETTY IMAGAE)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近年来多次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近日又声称,“中国人的内政,不需要英国人来说三道四”。评论指出,徐宏的说法,完全扭曲了国际协议概念,英国及国际社会都有道义责任监察中国有否履行声明中的承诺,包括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等。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8日在香港出席国际法研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当年中英谈判及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终极目标和核心内容是中国收回香港,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随着香港回归,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履行完毕。


徐宏还说,中国对香港特区实行的基本方针政策,纯属中国内政,不是与英国谈判而达成的协议。《中英联合声明》第三条和附件一提到有关内容,是中方单方面宣布,不构成中英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徐宏声称,如果英国认为在回归后对香港仍有责任的话,是违反了国际法中要尊重别国主权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本原则,“中国人的内政,不需要英国人来说三道四”。


对于徐宏的上述言论,《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出,徐宏完全扭曲了国际协议概念。声明已在联合国登记,代表了中国向国际社会的承诺,英国及国际社会都有道义责任监察中国有否履行声明中的承诺,包括一国两制及港人治港等。


如果中国在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上出了问题,国际社会有责任提醒中国。中国拒绝信守声明,则等于失信于国际,中国在其他国际协议上的信用都会出现疑问。


《法广》引述曾在香港大学任教的宪法学者戴大为表示,《中英联合声明》第7条已订明,中英两国同意“声明和本联合声明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清楚显示《声明》中所有条款均对两国有约束效力。


戴大为指出,当年,中国拿着《中英联合声明》游说各国承认香港是一独立关税区和出入境管制区,各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难道各国不能监察中国有否落实《声明》和基本法,以确保自己的利益有否受损?


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宣称,《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香港01》引述英国外交部对此回应说,《中英联合声明》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在联合国有纪录。《联合声明》在今日与30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而且会继续生效。英国外交部还强调英国作为联合签署国,有责任密切监督《联合声明》实施情况。


早在2014年12月,中共也曾试图单方面撕毁协议。当时,英国下议院外委会主席奥塔韦透露,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倪坚曾向其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到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时,早已失效。
   
英国国家档案馆此前披露的一批文件显示,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曾向香港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明确表示,如果中共违反《联合声明》,英国在1997年以后有权、也会毫不犹豫的提出抗议以纠正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同被银监会点名 海航紧跟万达抵押套现240亿美元

    下一篇:   乐视坑了一批金融机构 “国家队”全军覆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