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习近平面临〝红线〞难题 私下评金正恩莽撞
2017-07-06


日前,有外媒分析,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陷入了困境,面临〝红线〞难题。习近平一直不愿把矛头对准中国表面上的盟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过,习与西方领导人私下交流时,说金正恩年轻而又莽撞。

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导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统管一切著称,每天都在就经济、军事、外交、人权等诸多事务做出决策。不过在朝鲜问题上,他陷入了困境。

7月4日,朝鲜宣称成功发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对此,纽时提问,中国对其盟友设下的红线在哪里,此次测试是否会迫使习近平像美国所要求的那样,果决地对朝鲜采取行动?答案是:即便有所行动,可能也只是聊胜于无。

报导说,习近平不赞同朝鲜发展核计划,然而他更担心的是金正恩政权垮台,美韩联军开赴中朝边境线,大批难民从朝鲜涌入中国。

驻韩美军最高将领文森特・K・布鲁克斯(Vincent K. Brooks)5日称,美国和韩国之所以没走到对朝鲜开战那一步,全靠〝自我克制〞。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国际事务的副教授吴日强表示,朝鲜此次测试的可能是洲际弹道导弹,也可能不是,远程导弹能力对中国的威胁不像对美国那样大,〝如果朝鲜测试的是短程或中程弹道导弹,中国会更担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学研究员张峰对纽时说:〝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的威胁大于对中国的威胁,但朝鲜的核武器及其在中朝边境线附近进行的核武测试,对中国的战略和环境构成威胁。〞

吴日强等专家称,比起朝鲜的导弹研发进展,更让中国担心的是朝鲜进行第六次核弹测试的可能性。

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基地离中国边境非常近,中国东北地区1亿人口直接暴露于朝鲜核威胁之下。去年1月6日,朝鲜进行的核试验,相当于5.1级地震,据延吉民众说,把他们家的墙壁都震开了裂缝,民众更担心核污染扩散。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曾刊文称,朝鲜大量涉核工厂、储藏场等建在朝中边界地区,如朝鲜宁边距中国边界约110公里,其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距中国边界约90多公里。一旦朝鲜核试验〝失手〞,大片土地将不适于人类居住,不仅朝鲜民族会失去立足之地,中国东北地区也将会出现大片永久荒芜地带。

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说,不论朝鲜如何行事,习近平都非常难以正式或非正式地宣布对平壤设红线。

〝洲际弹道导弹不是中国的红线——就连美国都有没清楚明了地划下这条线,〞成晓河说。如果中国真的划下这样一条红线,中国或美国必定要自动采取报复行动,比如北京会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习近平作为一个战略家,面临着一个痛苦的选择:出完可以用来对付金正恩的牌,却没信心它一定能见效。〞

〝修昔底德陷阱〞理论提出者、《注定一战》作者阿利森教授,在接受FT中文网专访时说,朝鲜有可能将中美拖进一场双方都不愿加入的战争。

6月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公开表示,目前,美国为朝鲜问题做出了各种新的预案,其中包括做出军事上的反应。

日媒称,北京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平壤的军事部署也已完毕。此前,美国退休的将军基恩也曾透露,在中国已有的备选方案中,也包括了斩首金正恩,以终止朝鲜的跨大洲核武器威胁这一项。不过,因为可能实施的机率小,所以北京并未向外界透露这一情况。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铁”梦碎 民科创想为何成非法集资道具

    下一篇: 王岐山再“开”两“虎”  情妇功不可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