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曝上海社科院真面目 台媒:仅冰山一角
2017-06-26


美国司法部上周在起诉一名美国男子为中共从事情报工作的同时,提到上海官方的一个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学术研究做幌子从事间谍工作。台湾醒报25日表示,上海社科院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大陆智库都从事中共情报工作。


美国司法部上周控诉60岁的男子马洛里提供机密文件给中共情报人员,从中获利。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曾从事美国国家安全事务、获得“最高机密”权限的马洛里在上海把机密文件交给当地某男子,对方自称在上海社科院工作。根据诉状,美国政府认为,上海社科院名为智库,其实与中共国家安全部的关系十分密切,“上海市国安局的情报人员利用上海社科院的关系做为掩护”。

据可查资料显示,上海社会科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辖下的智库机构。上海国安局则是中共国安部在上海的分支机构,职能涉及情报收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等方面,其可以对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身份查验和对有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对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进行查验,对通信、电信等内容进行检查,等等。其一方面受中共国安部直接领导,另一方面也受上海市政府管辖,具体管辖部门应是上海市政法委。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发迹地,从江泽民任中共党魁直至习近平上台后至今,上海的党政机关几乎都是江泽民的亲信或嫡系把持,如江的侄子吴志明曾任上海政法委书记10年;江的亲信蔡旭敏曾掌管上海国安局,这些机构都与情报工作密切相关。此外,负责英语目标情报工作的中共61398部队也被曝坐落在上海。美国《纽约时报》曾报道,这个负责搜集海外军事情报的官方机构在上海浦东有一幢12层高的楼房里办公。
智库是假 间谍是真

美国一直很注意,尤其是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CICIR)、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CIISS)等智库。CICIR的规模庞大,定期出版《现代中国》刊物。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检讨委员会曾发表研究报告称,CICIR“完全隶属于中共国安部第八局”,“提供讯息给国家领导阶层…经常邀访美方人士”等等。《南海火药》一书表示,CIISS隶属于中共军事情报门,不是独立的智库。

数年前,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大陆,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与五位陆方智库人士座谈。事后美国《华盛顿时报》报导说,五人之中有一名叫崔丽如(Cui Liru,译音),来自CICIR,其实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很早就知道她的真实身份是中共国安部的情报官员。

《南海火药》描述:中共的“情报部门管理着若干智库…从而与外国官员和学者交流”。担任过中共国家安全部长的耿会昌,其职业生涯就是从CICIR的研究员开始的。他们打着学者的旗号,接触外国人士,借由会议、双向交流等方式获取其他国家的情报。“中共情报部门利用学术和政策研究机构来掩饰秘密行动。做研究成为一个很实用的借口,不仅能够隐藏可疑的行踪,还能广泛接触各类官员”。

前几年,中共驻日大使馆一位经济官员的行径令日方起疑,经过调查,发现那人是中共军事部门的情报人员;到大使馆任职前,曾在CICIR工作。
以智库名义提供假消息

美国《华盛顿时报》曾在另一篇报导披露:长久以来,美国政府出钱委托专家每年到北京与CICIR举行研讨会,把会中得到的讯息带回美国,提供给CIA。殊不知,这些讯息有些是CICIR编造的假讯息,目的是影响美国决策。也就是说,CICIR打着智库的名号,行欺骗美国之实,毕竟其后台、或其本质,是中共的国安部门,不是真诚的交换资讯。

文章最后称,中共的所有机构本质都是为其党服务,了解中共本质,才能了解这些智库的本质。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确定访港三天

    下一篇: 王珉编段子“黑”习反腐 官方罕见透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