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爆料反成助力? 港媒:王岐山或逆向留任
2017-06-20


随着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日日逼近,外界对中共十九大上即将推出的中央部委的人事布局的关注也日益加强,中共内部不同派系势力之间的博弈也越趋激烈,而王岐山会否继续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日前,有港媒发文称,近日在海外出现针对中共高层的爆料,有可能会成为促涨其在中共十九大上逆向留任的助力。

近期,中共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党委换届陆续落幕,这意味着分布在各省市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的名额也大致落定,媒体对中共中央部委的排兵布阵的关注度也日益加强。

香港《亚洲周刊》的第31卷25期发文称,〝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央各部委一连串新党组书记走马上任,是中共未来政坛提前卡位之举。〞

文章表示,在今年秋天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一些〝重大决策〞即将出台,而中共党政人事布局,以及下一年即将进行的全国人大和政协换届,都会在十九大上〝显露端倪〞。而六月份则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月份,因为所有省、市、自治区党委大换届都将在这个月结束。

这意味着分布在各省市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名额也在这个月大致落定。现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谁将留任、谁将退休是外界持续关注的一个焦点。

文章称,正当这个敏感的时刻,海外近期出现了逃亡富商郭文贵针对中共高层的爆料。这些爆料被认为真真假假,外界目前无法证实,但人们都高度关注着,这些〝爆料〞会对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带来什么冲击?〝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会不会因郭文贵事件反而增添留任的支持力?〞

海外有时政分析人士亦指出,港媒上述有关郭文贵的爆料可能反而增添王留任支持力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今年两会期间,郭文贵在海外大爆傅政华以黑反贪的猛料,但傅政华不久即在两会会场高调露面;5月初,郭在一次直播中爆料中共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丑闻,黄艳不但很快在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中现身,还委托律师在纽约起诉郭文贵。

分析人士指,无论相关爆料真假如何,这些现象都表现出北京当局对海外爆料持一种绝不妥协的态度。换言之,当局无论如何都不愿让一些真假难辨的爆料来左右当前极为关键的政治布局。这种爆料造成的混乱格局,反倒可能促成习近平以政权安全名义获得高层一致对外的主动权,也就是促成王岐山逆向留任。

此前,北京当局强势推出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引起了外界高度的关注,这个融合了监察和纪委双重职能的新机构,在王岐山的带领下正在打造的进程中。

陆媒曾引述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披露,依据2016年12月25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试点决定,监察委有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权,有12项履职措施,包括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执法权。

2017年1月19日,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公布了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的时间表。他表示,2018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

舆论普遍认为,王岐山极有可能会是中共首个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者的人选。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大重量级〝军虎〞被查 海军上将〝忏悔书〞透内幕

    下一篇: 攀枝花主官双双调整 〝官杀官〞事件再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