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章立凡:郭文贵派系背景已公开 爆料冲击中共合法性
2017-06-18


逃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的胞兄郭文存日前在中国大陆遭起诉。同一天,郭文贵在海外视频直播爆料时,大赞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有学者对港媒表示,郭文贵的派系背景已公开,他的爆料冲击到中共合法性。

继郭文贵的3名前下属骗贷骗汇被判囚后,又有3宗涉及郭文贵的案件,分别在辽宁和河南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其中就包括郭文贵的胞兄郭文存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的案子。

郭文贵的胞兄郭文存和郭文贵的前下属马成及胜瑞刚,因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日前被辽宁大连市西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检方指,郭文贵为逃避纪检部门审查,于2013年8月指使上述3人,将北京盘古氏国际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至2013年度全部会计帐目销毁。

同日,郭文贵在美国接受海外中文媒体采访,誓言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揭露中共的〝盗国集团〞,却又在爆料时大赞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以及江派大员曾庆红。

对此,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日前接受香港《苹果日报》的采访时表示,郭大爆料事件反映中共不同派系权斗由于十九大到来白热化、公开化,事件不仅涉十九大,更涉中共政权合法性。而郭文贵借海外舆论平台爆料中共官场内幕时,对江泽民、曾庆红〝赞誉有加〞,显示其派系权斗背景已基本公开。

章立凡说:〝郭文贵爆料杀伤力大,但究竟能起什么作用却不得而知。个人认为离十九大越近,出来的讯息越多。〞

他表示,中共权斗犹如在朽木搭建的擂台上拼拳脚,一方面要有效出拳,另一方面还要稳住台不倒。

此外,海外也有舆论指出,郭文贵爆料事件背后,是中共失势派系的反扑,意欲扩大习王之间的疑忌,分化两人的政治联盟。

此前,章立凡曾于6月12日对《美国之音》表示,郭文贵眼下面对的形势〝不容乐观〞。

他说:〝我感觉,北京当局本次的审判实际上是针对郭文贵量身定制的枷锁和绞索。他们原来对郭先生的反击有些失措,现在朝廷已经调整了步骤。比方通过庭审的形式来宣示赵家团结一致对外的决心。〞

他并分析指出,北京当局正通过运作系列控罪来突出郭文贵作为刑事案件嫌疑人的身份,这可能影响到他的生意和商业合作伙伴,以及他的资金链。但是,北京方面也不是不给郭留余地,〝你要是不继续闹腾,我们可能放你一马,但期间等于围好了层层锁链和绞索,看你怎么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19大临近 省级武警主官密集调整 江私家军再遭清洗

    下一篇: 紧邻雄安新区 河北黄骅工厂剧烈爆炸有伤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