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带走引发强震 安邦实际控制人疑云四起
2017-06-13


安邦集团与财新网舌战月余后,传出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神秘〞安邦的关注。陆媒报导,吴小晖虽名为安邦董事长,但安邦股权结构错综复杂。有报导称,陈毅之子陈小鲁才是实际控股人,但陈本人否认。

6月13日,《财经》独家报导,上周五(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

在此之前,安邦与财新传媒之间的口水战已持续一个多月。其间,被指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传媒和一些党媒接力起底安邦官商勾结、〝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以及自我循环注资的运作手法。

和安邦〝神秘〞资本运作手法一样,被外界关注的还包括安邦股东结构的〝迷阵〞。上述财新网起底安邦的文章中,对此也有提及。

而陆媒《南方周末》两年前的一篇报导,曾详细揭露了安邦的股权内幕。

《南周》:陈小鲁是安邦实际控股人
2015年1月,《南方周末》报导,从2011年5月到2014年1月,陈小鲁一直是安邦保险集团法律上的〝实际控制人〞,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标基、嘉兴公路、标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美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着安邦保险集团51.36%的股权。

2014年1月、9月,安邦保险集团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总计引入31位新股东,注册资本扩充到619亿元。而原有的8大股东,除上汽、中石化外,基本也都进行了复杂多变的股权变更。

而陈小鲁旗下的四家公司,股东也都发生了变化,新的股东公司基本上都成立于安邦保险集团两次增资期间。办公地址以及公司高管,也多与安邦有各种各样的〝巧合〞。陈小鲁旗下嘉兴公路公司在2014年7月成立,监事正是吴小晖的妹妹吴晓薏。

经过这两次增资与扩股后,陈小鲁在表面上已经不掌握安邦的股权。不过,在2014年9月25日,他依然在安邦担任董事职务。

报导指,这些新旧股东公司与安邦集团之间,充满了互相咬合、疑窦重重的交易,有的股权架构竟高达六层之多,以至于安邦内部人士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说:〝我觉得老板是不想让外界搞清楚安邦的股权结构。但我们的直觉是,股权再分散,实际上还是老板的。至少‘大格局’,没有改变。〞

据《南方周末》介绍,整个2014年,安邦集团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掀起一次次的收购骇浪,不断刷新各大媒体的头条。

在国内,安邦不仅大比例增持招商银行、金融街等上市公司股票,还与生命人寿公开争夺金地集团的控股权;更是连续增持,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在国外,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安邦接连收购了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100%的股权,比利时金融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的股权。



《星岛日报》报导,陈小鲁公开否认自己是安邦实际控股人。(网页截图)


《南方周末》报导登出后,陈小鲁马上出面否认自己是安邦的背后实际控制人。

他在微信中说,〝我希望是实际控制人,可以给诸友发大红包!我与小晖合作快15年,就是顾问,一谘询,二站台,无股份,无工资,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只做战略谘询,如2013年建议安邦收购国外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

《开放》:卓苒是多家公司股东,与陈小鲁有合作
邓小平外孙女卓苒(亦作邓卓芮),被指为与吴小晖有婚姻关系。不过,2015年1月,BBC中文网引述接近安邦人士的消息称,吴卓二人可能已经离异。财新网则指,二人婚姻关系已〝确认中止〞。

2015年3月22日,香港《开放》杂志一篇题为〝安邦富国三主角 吴小晖、卓芮、陈小鲁〞的文章称,1972年出生的卓苒,多年来与〝安邦系〞关系密切。

卓苒曾任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此后赴中国银行香港当助理总裁。根据目前媒体所披露的消息,卓苒于2001年开始担任旅行者公司执行总裁,此后也涉足广告、传媒、网路科技和能源等多个行业。其中多个公司与安邦有合作关系。

卓苒还曾与陈小鲁合作设立标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卓苒出自1.2亿人民币,占股六成;其余四成由陈小鲁出资。这家公司为实业投资集团。

〝标准投资〞也曾是安邦保险的最初大股东〝上海标准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公司〞的唯一股东。不过,十年后,卓苒退出了〝标准投资〞,陈小鲁再次注资后一越成为最大股东,占股90%。

2015年2月,一篇揭秘〝红色首富陈小鲁〞的网文称,安邦还只是陈小鲁手上实际控制的众多产业之一。当年陈小鲁的财富〝超常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开始考虑〝安全加固〞和谋求更大发展的问题。因此,陈小鲁安排其公司里的小弟,被《南方周末》描述为〝长相颇为英俊,1米73左右的个头在南方人中算高的,加上能说会道,所以容易讨人喜欢〞的吴小晖,巧妙地〝邂逅〞了〝一位原国家领导人的外孙女〞。

《开放》:吴小晖主管安邦,但多年未入董事会
上述《开放》杂志的文章还披露,1990年代,吴小晖下海到温州经商时,〝一度落魄〞。后来吴小晖成了前浙江省副省长卢文舸的女婿,之后开始掌控两家汽车公司,成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销售商之一。

2004年,安邦注册成立于宁波。吴小晖在此前后离开卢家,和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亦作卓苒)走到一起。2014年1月左右,时任安邦董事陈小鲁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确认了这层关系,〝他 (吴小晖)在公司做得很大,才认识她〞。

文章说,2004年在宁波成立开始直到2013年,其董事会成员的正式名单里,却没有出现过吴小晖的名字。但吴小晖于公开活动及媒体报导里,多次包括安邦保险副董事长、常务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等等头衔。在公司日常的经营运作中,也一直就是吴小晖〝说了算〞。

直到2013年9月,保监会才第一次核准他的保险公司高管任职资格。

文章猜测,在2013年之前,出现在工商登记资料和呈报保监会的材料里,担任过多年安邦副董事长的吴光辉,或许就是吴小晖。

文章还透露,吴小晖共有兄弟姐妹五人。其中,二弟吴家齐、妹妹吴晓霞与吴晓薏都在〝安邦系〞任职,他们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安邦旗下或关联公司的高管或股东名单中。

朱云来的安邦〝董事〞之谜
2015年1月,陈小鲁否认自己是安邦实际控股人之后,在随后接受大陆媒体的采访中说,此前香港媒体报导他曾〝从中牵线,邀得朱云来、龙永图等人进入安邦董事会〞的说法也不确切。

朱云来系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之子,此前在中金公司任总裁多年;龙永图原为中共外经贸部副部长。

有关朱云来的安邦〝董事〞身份,《南方周末》报导说,从记者获取的安邦内部文件显示,朱云来根本没有在安邦的法律文件中签过名。

2014年10月的《财新》杂志也在当时的报导中援引接近朱云来的人士的话说,他曾在早期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他没有答应。只不过安邦一直没有更新其董事名单,后在工商登记时又出错。

《南方周末》的报导说,直到2014年9月25日安邦董事会成员调整后,朱云来的名字才正式从安邦董事名单中消失。

吴小晖遭起底或牵出江绵恒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现任董事长吴小晖曾在浙江掌控联通租赁集团和旅行者汽车,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海汽车集团最大的销售商。

2004年,吴小晖与胡茂元成立安邦财险(安邦集团前身)。胡茂元当年以上汽集团代表参与安邦财险的设立。

从工商登记资料看出,直至2014年变更为吴小晖之前,安邦集团法定代表人仍为胡茂元。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联投,并自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他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此外,吴小晖与一些江派高官亦有利益关系。香港《亚洲周刊》2012年12月9日刊发报导称,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牵涉面甚广,除周永康之外,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亦被卷入,安邦将旗下和谐健康险总部迁往成都,吴小晖和李春城一起出席了庆典。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邦集团凌晨发声明: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下一篇: 巧合?吴小晖被带走 党媒同日刊文解密股灾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