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381所野鸡大学被曝光 北京151所上榜
2017-06-13


6月12日,有大陆媒体转发了“上大学网”曝光的新一批全国虚假大学名单。该名单上榜的“高校”累计已达到381所,其中北京有151所。2017年的中国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和家长们也开始准备填报志愿了。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有招生诈骗的事件发生,考生和家长们需警惕“野鸡大学”。

在曝光的381所虚假大学中,除北京外,上海29所、山东25所,也是数量较多的地区。
“上大学网”曝光虚假大学

从2013年以来,民间教育服务机构“上大学网”先后六批次曝光了全国范围内的虚假大学,累计381所。数量最多的位于北京,达到151所,多被冠以“国”字号、“首都”、“华北”等,包括中国邮电大学、中国师范学院、中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管理学院等。

从榜单上的虚假大学可看出,有的冒用了其它教育机构的校名、简称,并抄袭正规大学的官网以假乱真,如北京金融学院、北京兴华大学等;有的冒用了合并、更名前的正规院校校名、简称,如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上海财经学院等;有的被连续多次曝光后换个域名仍然存在,如北京财经贸易学院等。

据“上大学网”的负责人介绍,上述榜单,是他们根据教育部近三年公布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校的名单展开进一步调查后所得出的。

据悉,虚假大学年年被曝光,年年仍在如野草般肆长。有的虚假大学甚至形成了产业链,有人负责虚假网站的建设、设计、维护管理、假证书编号等,有人负责伪造假证,还有人发展下线,以“低分录取”“内部指标”为诱饵实施诈骗。很多用人单位不会去核实学历学位信息,给了虚假大学部分市场。

野鸡大学,又称文凭工厂(英语:diploma mill)、学历工厂、虚假大学等,泛指不受任何官方机构承认的专上学府。野鸡大学常使用与知名大学相似的名字,出售文凭,以混淆视听。野鸡大学的文凭不被官方机构认可。申请人对此可能知情,也可能毫不知晓。

野鸡大学有几大特点:都建有独立的虚假大学网站;和正规高校名称相似很高,容易混淆视听;没有民办办学资质,不具备招生的资格;招生和广告无备案,评估和年检常年不参加。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废共享单车产生30万吨废钢 能造5艘航母

    下一篇: 安邦集团凌晨发声明: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