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暂停部署萨德 已部署发射车不会撤回
2017-06-07


日前,韩国国防部向外界披露,在韩部署〝萨德〞的事项将暂停,已部署的2辆发射车和其他器材不会撤回,原因是国防部准备用一年的时间针对部署萨德问题重新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环境评估。

6月6日,韩国国家通讯社韩联社(Yonhap)报导称,有韩国国防部官员称,青瓦台要求彻查〝萨德〞环境评估过程后,针对〝萨德〞在韩部署事宜,国防部已准备重新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环境评估,耗时可能需要一年,因此〝萨德〞部署工作将推迟或暂停。

这名官员并表示,国防部将就此事与青瓦台方面沟通后再制定详细方案,具体计划尚未确定。

报导同时引述一位总统办公室的高级官员表示,萨德(Thaad)的部署也应该接受环境影响评估。这位官员称:〝我们不是说要撤回已部署的2辆发射车和其他器材。但是,尚未部署的发射车,将不得不等上一段时间再部署。〞

而就在此前一天,青瓦台总统府指责国防部试图把〝萨德〞对周围环境影响的评估过程〝大事化小〞,并要求彻查此事。

为抵御朝鲜导弹威胁,美国和韩国去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末段高空区域导弹防御系统,同年9月确定将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作为部署地点。当时韩国内部即存在争议。

在争议声中,韩美两国从今年3月正式开始部署萨德。

据公开的资讯,韩国相关法律规定,要在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新设施时,必须首先通过全面环境评估,以确定对周围环境影响的程度。

韩国为美军提供的〝萨德〞部署地总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按规定本应接受大规模环境评估。不过,韩国防部把这块地分两批提供给美军,第一批面积为32万平方米,刚好避开了全面环境评估的规定,只需接受小规模非正式评估。余下的部分稍晚些提供,也设法躲过了大规模环境评估。这种操作手法引起韩国国内舆论的反弹。

今年5月30日,青瓦台对外宣称,除目前已在韩部署的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外,另有4台发射架已经秘密运抵韩国,而总统文在寅事先对此毫不知情。获悉相关消息后,他感到〝非常震惊〞,因此下令彻查这4辆〝萨德〞发射车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是怎样入境、由谁决策的?暗中入韩逃避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的嫌疑也在调查之列。

总统府公报首席秘书尹永灿6月5日在记者会上说,调查已确认,瞒报事件主要责任人是国防部政策室长魏升镐。目前,魏升镐已被停职。

目前韩国国内要求重新审视〝萨德〞部署问题的呼声高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5月12日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并要求对部署〝萨德〞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瞒报事件〞发生后,《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曾援引一位〝国际问题学者〞的观点称,韩国在中美两国之间一直希望能采取〝两边倒〞的策略,在经济上与中方合作,在安全上与美方结盟,这在文在寅上台后也没有改变。文在寅希望改善中韩关系,因此在〝萨德〞部署问题上态度〝不明朗〞。

该报导引述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詹姆斯.金表示,文在寅希望通过和朝鲜谈判,让朝方停止进行武器试验、停止研发新的武器,到最后会解决无核化的问题,而无核化并不是当前首要的问题。

对此,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分析称,文在寅在对朝政策上经历了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所谓〝阳光政策〞,而文在寅试图依赖〝阳光政策〞来改变朝鲜,这种幻想可能会让他成为金正恩的〝救命恩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美防长出访澳洲 示言两国合力反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