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重要出版商再撤三篇涉抄袭大陆论文
2017-06-06


总部位于德国的知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细胞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Cell Biochemistry and Biophysics)近日发表声明,撤销3篇中国作者的论文,因其涉重复发表、抄袭他人或研究团队的成果。


这是2个月内,斯普林格旗下期刊第二次撤销中国作者的论文。今年4月21日,斯普林格旗下另一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撤销107篇大陆作者的论文,这些论文涉嫌不同程度的造假。斯普林格表示,两次撤稿没有关联。

陆媒4日报导,被撤销的3篇论文,包括2015年由第四军医大学的范清宇等人所著《VEGF沉默抑制骨肉瘤血管生成并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促进细胞凋亡》、2014年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赵晓东等人的《北京温湿度相互作用对呼吸科疾病急诊就医的影响》,以及2014年山东临沂人民医院赵焕利等人的《乌龙茶饮料有助于预防汉族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撤稿原因分别是论文重复发表、作者在未获得所需授权和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并发表了另一科研团队的论文手稿,以及使用了未经授权和许可的资料。

陆媒记者尝试联络上述作者,但均不予回应。
107篇论文遭撤稿全来自大陆

今年4月,《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有107篇论文遭撤稿,涉及的作者全来自大陆。

观察者网报导,从斯普林格提供的名单看,这些大陆的作者不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名校,算得上是“组团”造假。

报导续指,这些论文作者提供虚假的审稿意见。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寄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斯普林格表示,他们的调查掌握了确凿的证据。

除斯普林格外,英国现代生物、爱思唯尔、自然等国际出版集团在去年也撤销了超过百篇大陆作者论文,其中有些已经申请了科学基金资助,被撤原因涉及“同行评议涉嫌造假”。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查被撤论文时表示,将对造假论文作者诉诸法律,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最严重的为7年内禁止申请科学基金项目。对于情形特别恶劣的,监督委员会希望可以终身禁止申报。然而一些学者分析法律对学术造假的约束作用微乎其微。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早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无论用道德还是用法律来约束那些学术造假的人,都非常难,因为现今的中国大环境就是造假成风,不仅是高校造假,政府也造假。

“许多地方政府也在造假,政绩造假、数字造假、各种工程造假,甚至很多地方部门发言人的信息也造假,到处都是谎言”,这样一种环境中怎么能够约束他人不去造假呢?

历史学教授刘因权告诉希望之声,大陆出现论文造假,根本问题在于体制。“他们可以造假、一切损人利己、丧尽天良的事都做。在中国,当干部的造假学历、假业绩。他们为了向上爬,绝大部分官员造假业绩、政绩。(农作物)使用化肥农药,猪肉打针;(产品)偷工减料、不合格,伪劣产品…这都是因为官员造假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堕落。官员造假的基础是他们的信仰,他们信仰马列主义、唯物主义。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没有道德底线,这是主要原因。”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十九大暗战?与黄奇帆关系密切富商羁押期离奇死亡

    下一篇: 广东揭阳高官被判死缓 受贿近1.4亿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