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玩“太极”?美国务卿:“未能适当向朝鲜施压”
2017-06-06


正在悉尼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当地时间6月5日批评北京“未能适当地向朝鲜施压”。外界关注,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习近平是否正在这一问题上和川普(又译特朗普)大打“太极”。


据《德国之声》,蒂勒森是在悉尼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批评的。他表示,“期待中美有建设性的关系”,“但是我们不会允许中国使用其经济实力来摆平、摆脱其他问题”,北京及其该地区盟友应该“加大”努力,来帮助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该问题给“整个世界”带来威胁。

这可能是习川会之后,美国官方首次在朝鲜问题上批评北京方面做得不够。就在4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还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赞扬习近平协助对朝施压,并以此解释其对中南海的立场软化。

有分析说,习近平正在对美国玩“太极”,中共一向把朝鲜当作对抗西方世界的“桥头堡”,习近平也不可能摆脱中共的思想体系去打击朝鲜。

但越来越明确的是,朝鲜发展核武,中国是第一个受害国。习近平也确已参与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甚至联合国6月2日通过决议,加强制裁参与朝鲜导弹计划的一些个人和实体后,《美国之音》曾报导,这次制裁是北京与华盛顿主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相当罕见。

从近日出版的《争鸣》杂志上几篇分析文章中看,也许习近平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确实面对难题。

该杂志提到,朝鲜官媒朝中社上月第一次点名批评中共时曾说:“动摇中朝关系基础的鲁莽行动将导致严重后果,中国(中共)对此要深思熟虑”,这表示朝鲜握有中共的把柄,必要时可公之于众,让中共受不了。习近平闻声后就犹豫不决了。第二天中方就表示仍然希望与朝鲜做好邻居。另外,如果习近平停止原油输入朝鲜,俄国可能会加大原油输入,而且很可能还是由中共付款的,因为当年毛泽东听从斯大林出兵“抗美援朝”,中共还欠了苏联一大笔武器债。

该杂志认为,真正令习近平受到束缚的,其实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朝鲜金家政权的建立,从一开始就是斯大林输出革命──即十月革命的遗产之一。1949年后的中国也被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绑架,于是和朝鲜成为了盟友。“这种以意识形态为纽带的结盟,是二十世纪特有的奇葩”。如果不摆脱这一意识形态“紧箍咒”,不改变制度,就无法逃脱朝核问题桎梏。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徐联署请胡锦涛留任另有居心 推军人入常架空习近平计划曝光

    下一篇: 广东亿元厅级巨贪判死缓 曾三次为美艳共用情妇求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