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高官被判死缓 受贿近1.4亿元
2017-06-06


6月6日,中共广东揭阳市委前书记陈弘平被判死刑,缓刑二年。其被指控受贿近1.4亿人民币。据报导,时任揭阳市市委书记万庆良曾与陈弘平共用一名情妇。

6日,广东佛山中级法院对陈弘平“受贿、行贿、滥用职权案”宣判。陈弘平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以“行贿罪”被判刑2年,以“滥用职权罪”被判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陈弘平被指在2004年至2011年任揭阳代市长、市长、揭阳市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约13991.678万元。2011年,陈为了按照其意愿进行人事调整,向他人贿送港币100万元(人民币约83.5万元)。2010年,陈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致使国家遭受损失人民币350万元。

陈弘平被判刑后,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的文章表示,2011年年中,陈弘平为了能在当年的班子换届后继续留任揭阳市委书记,向广东省委组织部前副部长林存德送去现金100万元港币。

而林存德落马后,牵出广东多名地市书记和厅级干部,引发了不小震动,他在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受贿2400多万人民币,被判无期。

文章说,陈弘平被查后,检举了时任揭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等人涉嫌贪腐的线索。此外,陈还涉嫌为李林楷、周贵容、郑建明、吴克东、马兴田等人提供帮助,并协助他们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全国劳模。

2012年12月,陈弘平被调查。2014年6月27日落马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曾在揭阳主政5年。陈弘平曾是万任揭阳市委书记时的副手,2008年万升任广东副省长,陈弘平继任揭阳市委书记。

此前报导,陈弘平上任后一年内,他就靠着万庆良的关系,先后敲定了潮汕机场、中石油世界级石油炼化项目、投资100亿美元的乌屿核电项目、中海油LNG 接收站、华润电力、中电投粤东储煤配送中心等重大项目。而这些项目几乎都是江派要员曾庆红、周永康等人的控制领域。

《南方都市报》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称,揭阳一些大项目就是“无中生有”,比如潮汕机场,原本快要被“枪毙”了,大家都觉得没有多大希望,但万庆良亲自带队争取了下来。

报导称,2009年底才最终获得“路条”、首期投资585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也与万庆良有关。

今年4月,揭阳市前副市长郑松标以“受贿、单位受贿、滥用职权罪”终审被判刑14年。财新网曾报导,郑松标被视为陈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阳潮汕机场建设中谋取巨额私利。

有港媒曾援引可靠消息称,早在“十八大”前,汪洋曾几次想查处陈弘平,均因李长春干预未果;此外,因张德江与陈私交非同一般,在陈“危难之际”,张通过暗中运作将其调至省政府任农委主任,暂时谋得一个相对保险的位置。

此外,万庆良与陈弘平共用一名情妇。该女子就是深陷广东揭阳腐败窝案的“许小婉”,她于2016年4月被判刑6年。在陈弘平的安排下,许承包了诸多市政道路工程,转手赚取大笔回扣。

《新京报》2016年5月1日的报导证实,“许小婉”真名叫许秋琳,她是万庆良与陈弘平的“公共情妇”。

许秋琳是揭阳市润昕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2007年至2011年,她利用陈弘平的关系网,通过挂靠一些公司,承包了揭阳市公路局的7个工程。

据报,广东省纪委在查办陈弘平案时,发现陈有情妇并育有一子。在询问该涉案女子时,其最终供出与万庆良亦秘密育有一子。报导称,2015年4月,陈弘平在佛山中院受审时,至少三次为许秋琳求情。

自2012年底以来,揭阳前市委副书记罗欧、前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前副市长郑松标、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延华陆续被查。

多家陆媒报导,万庆良的落马与广东揭阳窝案有关。2016年9月,万庆良以受贿1.1亿元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重要出版商再撤三篇涉抄袭大陆论文

    下一篇: 一场惊心政变未遂 传王岐山通报五老虎非法聚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