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软埋》 挖出土改悲剧
2017-06-05

【看中国记者辛怡综合报导】中国湖北作家方方的得奖小说《软埋》,以1950年代的土改运动为背景,讲述中国川东地区一名女性悲剧的一生。这本书受到毛左的猛烈批评,日前已经下架。

海外媒体报导,小说《软埋》描写了土地改革运动中,地主和家人的悲惨遭遇。50年代土改时期,小说女主人公丁子桃娘家全家被杀,婆家集体自杀。她将婆家人软埋(没有棺材直接用泥土埋葬)后,只身逃出,靠当保姆谋生。

美国之音报导,土地改革从1950年冬开始,到1953年结束,是中共建政后发动的一场运动。当年一中共官员说:“土改是一场阶级斗争。”于是土改成了一场流血的土改。中共事先设定,土改中要打出3,000多万个阶级敌人。

报导称,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当年土改杀死了200万“地主分子”。一位美国学者估计有多达450万人在土改中死亡。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说,中共建政以来政治运动不断,几乎各个阶层,乃至中共自己的官员,都遭受迫害。但是,有一个群体,就是地主群体,遭受迫害最早,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程度也最深,而且至今没有得到平反,更没有得到补偿。

胡平指出,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苦难被遗忘得也最彻底。小说《软埋》不仅揭示了苦难本身,更揭示了一个震撼的事实,就是对如此之大的一场灾难,人们选择遗忘的程度最深。这就是这本小说引起如此大反响的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480万年冰川即将消亡

    下一篇: 香港回归20年 港人大批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