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人事大换血 习接班人选呼之欲出
2017-05-29


习近平旧部北京市长蔡奇接任市委书记一职后,接任代市长的陈吉宁据指是习近平的清华大学小师弟。港媒对此分析,习近平的这次人事布局,不仅将北京这个京畿重地掌控在手,而且接班人选呼之欲出,那就是今年53岁的陈吉宁。

北京作为中国政治中心,历来是习、江两大阵营争夺的重要地盘,特别是江派背景的贾庆林、刘淇曾主政北京,布局有不少党羽。

习近平上台后,已经先后抓捕了周永康、徐才厚(已死亡)、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国级高官,并从2015年开始,对北京官场进行多次〝大换血〞。有江派背景的北京高层王安顺、吕锡文等人纷纷落马或免职、撤换,郭金龙近期也被免去市委书记职务。在大规模全盘变动之下,北京人事面目全非。

去年中共六中全会后,习近平获得〝核心〞称号。5月29日,香港东网刊文评论称,虽然习近平在十八大后,通过反腐整风迅速确立了核心地位,但在北京却遭到软抵抗,他在北京的人事安排及设想很难落实。一些京官对其明尊暗抗,使习近平〝政令难出长安街〞。

据称,习近平曾有意安排北京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为北京市委副书记,但北京有官员以不合规定为由极力抵制。

评论说,为了瓦解北京市这个〝独立王国〞,习近平先将曾庆红和周永康在北京亲信、市长王安顺调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空降蔡奇接任市长,又通过北京党代会对市委常委换血。

仅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已经先后进行三次人事调整,共涉及273名局级官员。从同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处分近4千多名官员。

目前北京市委书记、代市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等核心要害岗位,全数是空降,此前的北京官员被打散或派往其他省市,可以说北京的关键要职将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据公开资料,现年53岁的北京代市长陈吉宁是吉林人,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毕业,之后英国留学,90年代末返回母校,曾出任清华大学校长,2015年任环保部部长。陈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参与过多项国家攻关、重大科研项目。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对陈吉宁颇为欣赏,是陈吉宁的〝伯乐〞,对其一路提拔。习近平也曾就读清华大学。陈希被认为是习的亲信。

东网评论说,值得注意的是,陈吉宁目前在正部级中,是仅次于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的最年轻官员。出任北京市长这一关键岗位之后,陈吉宁很可能一跃成为中共第六代接班群体人选之一,与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人齐头并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吉之兆〝火流星〞惊现广东 民众:预示将有大事发生

    下一篇: 美国要建高铁?运输部长:川普有兴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