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检察院组织“五毛”培训 崔永元微博转发后遭删除
2017-05-17


在中国大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由中共各级政府和机关出资兴建,范围波及大专院校及社会各界,当中共需要粉饰太平时需要他们制造大量的网络评论以达到引导舆论的目的。大陆民众戏称其为“五毛党”,也称网络水军。近日,一组中共浙江省检察院给网军培训的照片热传于互联网,引发舆论关注的同时,也令外界再度聚焦中共封锁言论自由的现状。

新浪微博有网民15日转载了数张有关浙江省检察院组建网军队伍的图片。据上传的图片显示,现场似乎是在举行一场培训讲座,有投影的PPT演讲稿和听众,据称主讲人为中共浙江省检察院副巡视员、检察日报记者站站长岳耀勇。在岳耀勇题为《网络舆论场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讲稿中称,建设网军队伍是实际斗争的需要,是被网络舆情逼出来的。没有强大的网军队伍在网络舆论场上就要“被动挨打”。

网传浙江省检察院培训网络水军 (微博图片)


而另一张图片详细地介绍如何在网上制造舆论反击,称“实训模式﹕选取真实网络案例,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分组实施舆论反击,并给每个学员分配发帖任务,要求把讲课中提到的战术运用进去。然后将所有发帖截屏保存,制作成PPT文件大会汇报。辅导老师对此进行讲评。”

片中还有一张图片显示,浙江省体育局于2016年7月组织全省体育系统网评员及办公室主任进行培训,目地是为进一步提高全省体育系统办公室主任及网评员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


网传浙江省体育系统网络水军培训文件 (微博图片)


这条微博一经发出立刻引发大量关注,有网民称五毛也有了法律顾问,干起架来更随心所欲了。前央视知名主持人崔永元也转发了该帖子,并称要鼓励这支部队独立用脑,否则长而久之,脑子就残了。随后不久,这组图片就被删除。

网络水军是大陆网民对有组织的隐藏身份网络评论员的戏称。有的网络“水军”为商业公司服务,但是更多常规性组织人员来自中共各级宣传部门。宣传部门公开招聘和培训“网络阅评员”,由官方发放薪水。经过培训后,让他们伪装成普通网民,根据组织的指示,在网络上发表评论,抵制批评意见,混淆视听,达到“维稳”目的。研究者曾公布近年来中共维稳经费超过军费,认为其实质是在进行一场规模巨大的内战。

早在2015年,一份据称是中共共青团中央的文件显示,团中央决定成立“青年网络志愿者”队伍,全国目标超过1050万人,高校是招揽重点,占400万,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被分配的名额是100人,广州中山大学则高达9000人。

这份编号为“中青发(2015)9号”的文件要求,各省、市、县团级团组织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该地团员总数的20%,且须覆盖到每一个班级团支部,这些名义上的“志愿者”正是中共宣传部门培养的“五毛党”。

德国之声专栏作家长平表示,“五毛党”的实质,就是政府雇人造假,而造假的目的是为了欺骗本国民众。这跟派人到处暗中盯梢、造谣和谋杀一样,没有任何正当性可言,是一种特务政治。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自诩360安全卫士拦截勒索病毒 网民:以毒攻毒黑客不敌流氓

    下一篇: 中国电视行业 “翻拍风”盛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