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失去就业优势 大陆学生毕业前争相整容
2017-05-16


在就业大军中,大学学历已不再有优势,能否在面试中获胜更取决于外貌。不少学生认为在“拼脸”的时代,颜值更重要。数据显示目前大陆整容的学生约有400万人,而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创纪录达765万,再加上30万的“海归”,高学历的新面孔近800万。而如今大陆受经济放缓影响,就业市场逐渐变小,大学生面临一毕业就失业的危机。

一名刚整了容的学生表示,“如果两位面试者俱有同等条件,我确信那个颜值高的更容易被录取。”

报导称,大学生利用寒暑长假“换脸”已成为一种趋势。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汪永安说,中国目前有800多万整容人群,男女比例约为1:13,人均消费5,000~10,000元人民币。800万人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比约为80%(约650万),其中学生群体占主流(约400万)。

多个整容顾问都表示,除了寒暑假,求职季来整形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其中,选择“玻尿酸”、“肉毒素”等注射针剂的约占60%~70%,只有30%~40%的人才会接受开刀。类似“玻尿酸”、“瘦脸”等微整形项目,因为创伤不大,恢复时间短,所以深受大学生群体的喜爱。

近年来,“先整容后求职”、“靠脸吃饭”和“颜值即正义”等说法已成为离校大学生们中的流行语。

对此,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心理学系教师高山川表示,由于对“颜值”的过度宣传,让社会价值观出现偏移,导致因相貌缺陷在学校里饱受歧视的现象时有发生。整容成为一些青少年在社会压力下的被动选择。

有评论认为,如今大陆社会竞争极端不平等,大部分机会被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占有,“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在这个“拼爹”的社会里,没有“好爹”就只好“拼脸”,希望有机会可以飞上枝头变凤凰,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大陆年轻人的悲哀。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性网络攻击暴露中国依赖盗版软件风险

    下一篇: 官媒点名上海六虎 江泽民密友受“老领导”点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