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三雕?中纪委揪出“内鬼”张化为
2017-04-19


今年4月,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内的一连数位金融界高官落马引起各方关注,外界解读为这是习近平向金融界反腐推进的信号。岂料人们在等待下一个“金融大佬”落马消息时,等来的却是中共中纪委“自己人”、原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张化为(副部级)出事了。
首位纪检高官落马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4月17日发表公告称,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张化为是资历深厚的纪检官员,曾任中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副部级巡视专员。十八大后,张化为续当反腐要角。《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5年介绍,张化为参与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巡视,并在2014年第二轮、第三轮巡视中担任组长。

2013年8月,张化为任第十巡视组副组长,进驻中国人民大学,随后又带队巡视湖南、辽宁。在2014年第二轮巡视中,张化为升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对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单位开展巡视工作。

通报中没有说明张化为的具体嫌疑。但他被调查的消息显然比直接金融官员陆续落马更引发外界关注。多家关注中国时局的媒体试图找出二者的联系。
清理内鬼

张化为是无疑是中纪委清查的“内鬼”,身份也极为特殊,他是首位落马的中央巡视组原组长。大陆新浪网指,张参与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中,曾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和中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等官员落马,“对他的查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2017年刚开始,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用就三招重新布局纪委系统:省级纪委书记和中纪委常委大规模换人、12纪检监察室换将、清理门户消除“内鬼”。

同月,中纪委又推出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须自身硬》,曝光了纪检系统“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乱象。 包括中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及中纪委监察室原主任魏健等都有出镜。王岐山表明,必须坚决清理门户,严惩“害群之马”,纪委决不允许有“内鬼”藏匿。
有利王岐山留任

英国路透社的报导中着重表明了上述观点,报导认为: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在筹备之际,中共中纪委对外公布了目前为止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像拉张化为下马这种“清理门户”行动有利于习近平在今年稍后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更合理地争取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超期留任党政监察部门首长。


2017年年初,新华社报导,中央将逐步筹备成立国家监察委,初步率先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成立试点。同时,中共还将推动制定《国家监察法》。该机构的成立是要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

今年1月,习当局的监察体制改革三试点省市,北京、山西、浙江的监察委主任确定,分别由这三省市的纪委书记担任。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寇健文向中央社表示,从地方监察委的试点来看,“十九大”后的中纪委书记,将会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职务;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续任中纪委书记,就会去当国家监察委主任。

大陆媒体在1月曾引述王岐山的话指,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据称,国家级的监察委员会将于2018年产生。
推进金融界反腐

张化为的身份不但是纪检官员,他还有过巡视央企及金融机构的经验。他紧跟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前党委书记李昌军、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等人之后落马。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星岛日报援引评论认为,最近接连有金融系统官员落马,张化为的被查代表着金融领域“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这只是地震前的征兆,真正的地震还在后面”。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年轻‘老常委’”入狱 或牵扯“最易被忽略的干政元老”

    下一篇: 金融系统反腐风暴发酵 前民生银行副行长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