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老常委’”入狱 或牵扯“最易被忽略的干政元老”
2017-04-19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在昨天(4月18日)因受贿罪、行贿罪被判处20年徒刑,并处400万元罚金。这个曾出现在令计划判决书中的“政坛新星”,在落马两年半之后终于审结。这之后,更令人关注的将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共中纪委书记吴官正。


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昨天在判决书中说,潘逸阳在1999年2月至2014年9月间,利用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申请采矿权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601万余元;2000年至2013年间先后多次给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61万余元。两罪并罚判囚20年。

生于1961年的潘逸阳34岁就任职中共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2001年40岁时成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是当时最年轻的中共省级常委之一,曾被称为“政坛新星”。

在2010年的中共全国两会上,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曾积极向媒体介绍潘逸阳为“最年轻的‘老常委’”,显示两人相当熟络。

去年7月检察机关对令计划的诉词中曾提到潘逸阳:“令计划为潘逸阳谋取利益,单独收受、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潘逸阳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761万余元。”显示潘逸阳与令计划夫妇均有往来。

不过,中共政坛明日之星潘逸阳真正的靠山还要算吴官正。有分析认为,这也是潘逸阳在2014年9月落马两年半之后才有最终消息的原因所在。

自由亚洲电台曾报导,吴官正在1997年要离开经营十多年的江西官场,转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并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为了继续控制江西的利益格局而寻找马仔。有人推荐了时任中共广东省团委书记的潘逸阳。从此潘全力投靠吴官正。他1998年调任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直到2003年任中共江西赣州市委书记,步步升迁都是吴官正“苦心”安排。

前述天津一中院的判决提到,潘逸阳的犯罪事实涉及江西,特别是赣州的采矿权。去年国内媒体曾引述一些江西官场人士说,潘逸阳落马跟江西赣州的稀土资源重组有关。而操控赣州稀土等有色金属资源及房地产的,正是吴官正家族。
与诸多江派要员交好的吴官正

中共在十八大上完成权力交接之后,有一段时间外界认为,江泽民等干政的状况仍会延续,因此曾分析具备干政能力的中共“大佬”,其中吴官正被认为是“最受外界忽略的元老级干政人选”,因为他曾任职的地方官场包括武汉市、江西省、山东省,最后到了中纪委,在这些地方都扶植了一大批官员。这些人到后十八大时代都已经身居省部级要职。


吴官正之所以能埋伏大批“暗雷”,与他和江泽民派系中诸多要员交好有关。比如,2008年黄光裕案发,周永康的儿子周斌牵涉其中,就由吴官正出面,摆平了各方。薄一波2007年1月去世时,吴官正曾担任治丧委员会负责人,亲自前往重庆与薄熙来商讨。据称他还压住了一大批趁机倒薄一波的告状信,帮薄熙来度过危机。

吴官正还是曾庆红的老乡和亲信,被曾庆红推荐给江泽民。此后,吴官正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的职权,大力镇压法轮功,亲办劳教法轮功学员的案子,并胁迫地方官迫害,因此又获得了江泽民信任。

山东成为迫害致死法轮功人数居全国前列的省份。吴官正曾在2003年10月27日于塞浦路斯被以“非法致死、酷刑、反人类罪”起诉,并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不过相信吴官正也没料到习近平上台后手腕强硬,不仅成功收权,而且通过反腐在不断清理官场。

有吴官正“大内总管”之称的王伟在2013年失去中共中纪委副书记职位,调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有消息称,潘逸阳落马后不足两个月就交代了自己与苏荣向吴官正等输送利益不下500亿之巨的事实;去年3月,吴官正江西时的“大管家”刘伟平的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委等职务被人取代,转任中国科学院任副院长。

有分析认为,吴官正前途不妙。

至于吴官正的家人,几乎全涉及金融领域,在目前的金融界打虎正盛时,也相当值得关注。

据香港《新维月刊》曾报导,吴邦国的夫人章瑞珍本是上海无线电11厂一名普通女工,随着她丈夫地位不断上升,当上了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邦国的大哥吴邦杰和弟弟吴邦胜,已经成了上海滩呼风唤雨的大亨。

在2002年吴官正调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后,其长子吴少华进入北京光大集团,随后短短两年间被频繁超常提拔,现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中共党委委员,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委书记。

次子吴祖华是地产商,早年卷入前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大案,在青岛抛售土地非法套现21亿元,后来又卷入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百亿违规贷款案,据称如今“旅居海外”。

小儿子吴汉华,改名“江波”,曾在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江西证监局工作,2009年起任中共河北省省长助理。2012年曾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原定中共十八大后,由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安排提拔江波为副省长。不知是否受此后反腐影响,他目前仍是省长助理,并任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赴立院前瞻公听会 台北市长柯文哲被揍!

    下一篇: 一箭三雕?中纪委揪出“内鬼”张化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