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披露金正恩〝命门〞:断油3月可令朝鲜瘫痪
2017-04-17


朝鲜16日试射一枚导弹后不久,中共主管外交的高官与美国国务卿进行了即时通话。外界高度关注中、美、韩将对朝鲜这次新的挑衅采取怎样的反制或惩罚行动。此前,路透社曾发文称,如果北京全面切断对朝石油供应3个月,就足以令整个朝鲜陷入瘫痪。

在朝核危机持续升级的当下,朝鲜当局4月16日又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了一枚导弹。虽然这次试射的导弹升空不久即爆炸,但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朝鲜问题专家鲁杰罗(Anthony Ruggiero)还是警告说,朝鲜当局可以从这样失败的尝试中获取经验,外界不可因此对朝核问题掉以轻心。

在朝鲜这次导弹试射后不久,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通稿称,主管外交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即时通了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但该通稿并未透露中、美高层这次通话的具体内容。

美国国防部也在朝鲜试射导弹不到数小时发表了一个极为简短的声明,表明美国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已知悉朝鲜的最新举动,却没有对此作出任何新的评论。

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首尔后倒是明确地表态说,美国对支持韩国的决心〝从未如此强烈〞。

对此,BBC中文网在相关报导中解读说,美、中双方的上述表现或许向外界传达了一个讯息,那就是〝口舌之争已经过时,现在是时候行动了。〞

国际社会究竟会对朝鲜当局采取怎样的反制或惩罚行动,外界正密切关注。

此前,路透社曾在一篇题为《焦点:若切断石油供应会对朝鲜带来毁灭性影响》的文章中披露,曾有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北京方面可能针对朝鲜的核及导弹项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包括石油禁运。而对朝鲜实施全面石油禁运,将对朝鲜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文章指出,朝鲜社会所需能源大多由其国内出产的煤炭来提供,但军事、交通和农业都需要使用石油,而朝鲜国内几乎没有原油生产能力。他们除了很小规模地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外,主要是依靠从中国进行进口。

据韩国政府的数据,中共过去每年对朝鲜的原油供应量大约为50万吨。

文章引述韩国IBK银行的朝鲜经济研究部主管Cho Bong-hyun的观点称,〝如果中国切断石油供应,朝鲜依靠自身资源无法支撑过三个月,朝鲜的一切都将因此陷入瘫痪。〞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喉舌媒体近日频频发文警告朝鲜当局停止核试验挑衅行为,其中也提及中方可能采取中断对朝原油供给的制裁措施。

《环球时报》曾在4月12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罕见公开表示,如果朝鲜在本月再次进行挑衅,〝中国希望联合国通过制裁决议,采取包括中断对朝原油供给在内的史无前例的措施。〞

中国吉林大学教授王生日前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也分析说:〝中国可能采取减少对朝粮食供应和切断原油供给的措施。〞

不过,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朝鲜经济专家Stephan Haggard却分析称,中共官方发出的这类声明真实的目的可能〝并不在于贯彻执行〞,只是欲籍此方式〝释出可靠的信号〞,向朝鲜领导层施压,重点还是致力于〝将朝鲜转换为可以重启协商的模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制裁化武恶行  美60枚战斧轰叙

    下一篇: 朝鲜阅兵导弹露馅  〝弹头朝天〞疑似纸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