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非洲这么大! 公校新版世界地图反映大陆实际面积
2017-03-22

彼德斯投影法世界地图,非洲、南美变狭长。显现出相对北美、欧洲的真实面积比例


在我们习惯看到的地图上,位置偏北的欧洲看起来跟地处赤道的南美洲大小差不多。实际上,南美的面积几乎是欧洲的两倍大。更离谱的是,看起来和非洲一样大的格陵兰其实只是非洲面积的1/14!

这就是过去近500年,世界地图普遍使用的麦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造成的错觉。荷兰地图学家麦卡托1569年设计出这张如今无所不在的地图,为方便殖民贸易时代的航海所需,调整经纬线均为直线且直角相交,结果高纬度地区被夸大。

英国《卫报》报导,美国波士顿公立学校上周引进新的标准世界地图,绘制方式改为彼德斯投影法(Gall-Peters Projection),结果是美国变小、欧洲缩水、非洲和南美洲显得较窄但比以前大。看到新地图的中小学学生因为世界观骤然改变,惊讶得合不拢嘴。

新的地图由德国历史学家彼德斯在1974年发表,吻合19世纪制图家高尔的主张,所以也称作高尔─彼德斯投影法。这张地图以平面视觉表达立体球面,客观的显示了各个大洲的面积及各个国家的大小比例。发表后,它成为联合国使用的地图。

波士顿市政当局对新世界地图比传统地图更能反映地理真相充满信心,也希望能为全美各地甚至世界各国的学校起示范效果。

传统的麦卡托投影法世界地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购物更方便 美Costco推送货上门服务

    下一篇: 中方不配合 美议员提议:暂停向中国发放签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