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被控泄密 最高面临3年刑期
2017-03-14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涉嫌泄密案14日侦办结束。台北地检署(简称北检)在记者会上表示,最后认定马英九涉嫌泄密,将对其起诉。马英九被控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个资法和刑法泄密罪,一经定罪,最重可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马英九在下午的公开活动中对控罪作出回应,称“我对我的清白有信心”,并表示当年的案件曝光将是世界级丑闻,且涉及行政院和立法院两院间的关系,可能影响政院法案进度,因此他找行政院长跟总统府幕僚到家里,讨论后续,这是危机处理、公务处理,不涉及泄密。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徐巧芯早前也转述马英九的看法指,“对自己清白有信心,会到法院为坚持力争大是大非,也期待法院最后会做出公平正义的判决”。

公开资料显示,泄密风波于2013年发生,特侦组侦办法官弊案时,监听到当时立法院长王金平,与民进党总召柯建铭涉司法关说(台湾的“关说”,相当于大陆的“打招呼”,即当事人或其委托的人,向司法人员说情,请求作出对当事人有利的处理),而时任检察总长的黄世铭,在同年的8月31日夜奔总统官邸报告结果。马英九得知后,不但指示秘书叫黄世铭9月1日时再赴官邸二度报告,还透露时任行政院长江宜桦部分案情,9月4日时马又再度指示黄向江宜桦与当时的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报告此事。

泄密事件最后演变成马英九与王金平的政治之争,遭指控关说的柯建铭也怒告黄、马泄密等罪。目前,黄世铭已经依《通讯保障及监察法》及泄密罪,被判刑1年3月;而马英九受《宪法》保护,在总统任期内,不受刑事案件追诉,因此台北地方法院等待至去年马英九卸任后,才开始审理柯建铭入禀控诉马英九涉教唆泄密一事,并于去年11月8日首度以被告身份传召马英九出庭作供。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习近平做对 副国级官员曹建明能熬过十九大吗?

    下一篇: 爸坐牢妈改嫁 黔5岁女撑起四辈人的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