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风暴将起 中纪委发狠话 矛头直指省级以上官员
2017-03-14


中共中纪委官网昨天(3月13日)发文,指中共高层仍有“灯下黑”问题,其根源在于“党的领导被虚化、削弱”;并明确表态:巡视及回头看就是“讲政治”、针对重点是“省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值得注意的是,现正进行回头看的四个省份中,内蒙古、吉林都是江派窝点。

这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共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发表的“深化政治巡视 实现全面覆盖”系列文章中的第二篇。其中以中共中央部委为例,指中共高层官场仍存在“灯下黑”,“根源就在于没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被虚化、削弱”。

在“习核心”已经确立的今天,上述判语相当于在挑明:在中共高层仍有人试图架空习近平、挑战习近平。

文章还明言:“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巡视是政治体检,‘回头看’是一次复查”,以及“眼睛要盯着上面,重点检查省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状况,而不是一般的组织生活情况”等等。当前正在进行的是中共中央第十二轮巡视,除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及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外,还针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四个省区开展“回头看”。

内蒙古和吉林分别是江泽民心腹、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的政治老巢。

祖籍山西的刘云山生于内蒙古,1968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师范学校毕业后,直到1993年入京进入中共中宣部,期间约25年未曾离开内蒙,也因此在当地建立了庞大的关系网。

早前海外刊登,据传作者是中共中办内部人士的《刘云山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一文说:其家族在老巢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去年8月,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换人。王君去职,由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空降接掌。

“吉林帮”随着习、王反腐现已广为人所知。“帮主”张德江的仕途起于吉林,他曾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曾在长春一汽工作,所以对吉林“有感情”,从当地提拔了大批官员进入中共中央,包括张德江、王刚、杜青林、苏荣等。同时吉林省先后被江派张德江、王云坤、王珉、王儒林掌控,形成了以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

2014年8月,在吉林官场混迹约14年的王儒林被免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一职,由时任中共吉林省长的巴音朝鲁升任省委书记。王儒林被调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后在2016年6月被送进中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任闲职。


中共中纪委在3月2日就公布了中央巡视组本轮“回头看”的消息。当时就有分析指,从前两轮“回头看”均在当地官场引发地震的情况来看,刘云山和张德江的“老巢”危殆。昨天中纪委在文中再给巡视和“回头看”定调施压,要求“从政治上”严查当地中共省委,应与最近国内外局势有关。

此外,海外《博闻社》昨天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本届中共两会“中共内部分歧严重、博弈加剧”,虽然习近平确立了在党内的“核心”地位,但是在很多涉及全局、与习近平的“战略思想、治国理念”有关的具体问题上仍遇掣肘,包括军队加薪、国安改革在内的一些提案甚至未能在两会被列入议题。报道说,习近平为了按照自己的思路推进相关改革,可能会选择绕过目前由张德江任委员长的中共全国人大。

同时,在中共本届两会期间,民间因“萨德”入韩事件民族情绪高涨。这其中官媒“怂恿鼓动”的作用不可忽视,然而却与习近平当局处理与美、韩关系的思路未必相符。至少日前曝光的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下发的一份紧急通知显示,当地警方已经开始管控反韩游行。网上还流传一份河北省“沧州市涉韩维稳任务职责分工”的影印件,其中显示沧州当局也要求公安、国安等部门搜集涉韩聚集游行的讯息,并严查示威活动的挑头人。

再从中共外长王毅3月8日建议韩、美、朝共同刹车谈判并透露中美正为实现两国元首交往进行“有效沟通”,到3月10日传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拟前往美国就习近平到访加快磋商,都显示习近平方面希望与美国新任总统川普建立更进一步的外交关系,也并不希望将中韩关系顶入死角。这样看来,曾被刘云山等掌控、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部分官媒不断鼓吹要教训韩、美就别有意味。

面临特首选举的香港政局也是一波三折。从香港《成报》的多篇报道中看,张德江、曾庆红仍在利用当地关系网,通过挑动“港独”情绪等不断搅局。

时政分析人士谢天奇曾说,在中共十八大上,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被江泽民硬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成为江泽民集团对抗习阵营的台前人物。

但近年来江泽民集团与习近平阵营对峙的情况发生转变,江泽民、曾庆红被封杀,二人被内控的消息不断传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成为江派搅局、对抗习的实际操盘手,分别通过掌控的中共人大机构、中共文宣系统及金融领域兴风作浪。

自“重庆事件”发生至今,中国时局发展已到了破局临界点,习近平要想处置江、曾,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江派三常委。可以预期在换届前夕,江派现任三常委已成为习阵营要清洗的重点目标。

这样看来,在今秋十九大前,中共官场还将掀起几场特大风暴。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鹏之女“红色公主”从摔门到认命 彻底低头了?

    下一篇: 与习近平做对 副国级官员曹建明能熬过十九大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