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后宝宝的牛奶指南
2017-03-11

/注册营养师洪帆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就让纤营的注册营养师为父母们介绍一下我们该如何为宝宝选购牛奶。


宝宝长到1岁大可以开始转喝牛奶了。对,就是我们成人平时喝的牛奶就可以,因为宝宝的肠胃系统经过发育已经又升级啦。省了些买奶粉的钱和冲奶粉的时间,想想也是极好的。但是,当你兴冲冲地去超市打算买牛奶给宝宝喝,是不是又在货架前挑花眼了?


营养师建议,在我们看过牛奶包装上的质量认证标志和保质期后,可以根据小孩的实际需要来选择。
几条基本建议供参考:


1. 100克牛奶饮品中的钙含量不要低于100毫克
普通鲜牛奶每100克中的钙质在110毫克左右,所以如果低于100毫克就有理由怀疑这个产品并非使用鲜奶或者使用鲜奶的量太少。


2. 若要买低脂或脱脂奶,选择添加了维生素AD的品牌
牛奶在脱脂过程中会损失大量存在于脂肪里的维生素AD,所以要经过重新添加才能回复到脱脂前的含量。看奶制品包装上的添加声明或营养标签就能看到有没有添加维生素AD了。


3. 不超重的宝宝不需要专门喝低脂或脱脂奶
低脂和脱脂奶虽然有益健康,但是小孩的营养需求和大人不同,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茁壮成长需要热量和一定的脂肪,所以只要宝宝没有肥胖问题,更推荐给他们喝全脂奶。


4. 不需要给宝宝喝有颜色有调味的奶,如巧克力奶,草莓奶等
别指望草莓牛奶里真的会有草莓的营养,多半只是用糖精和香精调出草莓的味道而已。更严重的问题是添加的糖、色素和其他添加剂可能为宝贝埋下健康的隐患,比如蛀牙、肥胖、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小儿多动症等等。
 
在以上这些基础上,可能还会有一些选择困惑:
 
牛奶还是羊奶?
从营养角度说两者都很好,没必要特别分高下。羊奶的热量和脂肪含量比牛奶略高一些,但同时维生素A,维生素B6,烟酸,钙质和必须脂肪酸的含量也比牛奶稍多一点。会推荐羊奶的一种情况是发现宝宝对牛奶不耐受的时候,因为羊奶里乳糖和易引起过敏的蛋白质相对更少。


普通奶还是零乳糖奶?
当科学家发现乳糖是引起人们对牛奶不耐受的原因后,不含乳糖的牛奶产品也就随之诞生了。这类牛奶与普通牛奶所含的营养价值是一样的(不是更好哦!),只是通过技术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或去除了。如果说喝羊奶仍有可能消化不良的话,零乳糖牛奶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乳糖不耐受宝宝的首先牛奶。


普通奶还是有机奶?
有机牛奶并不比普通牛奶更有营养。而质量过关的普通牛奶所含的激素量也是少到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但如果你就是对质量有怀疑的话,选有机牛奶至少可以保障牛奶中不含抗生素和人工激素。
 
如果宝宝不爱喝牛奶,用什么办法补充牛奶的营养呢?
当然可以继续喝配方奶,不过其实也有其他可以替代牛奶的产品。


1. 加钙豆奶、加钙杏仁奶
严格来说,豆奶和杏仁奶都不能叫做“真正的奶”。因为豆奶是由黄豆磨浆,杏仁奶由杏仁磨浆,两者都不含“乳”的成分。强化钙的豆奶和杏仁奶可以与牛奶一样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和钙等营养,甚至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而是含有健康的不饱和脂肪以及omega脂肪酸;不含乳糖和导致牛奶过敏的蛋白质,适合对牛奶消化不良和过敏的宝宝;纯植物饮品,不含动物成分,不会和宗教饮食习惯起冲突;不额外加糖的话,热量比牛奶低20%左右
小遗憾:加钙豆奶和杏仁奶可能不含维生素D,以产品的营养标签标识为准。
 
2. 纯酸奶(不是乳酸菌饮品)
酸奶因为可以作为宝宝周岁前的辅食,所以很可能会比牛奶更受到宝宝的喜爱。只要选择用牛奶或复原乳发酵制成的酸奶,就能同样获得牛奶中的主要营养 蛋白质、钙、维生素AD等,同时还能为宝宝增添肠道益生菌。但是像养乐多(Yakult)之类的乳酸菌饮品由于蛋白质和钙的含量太少,所以不能像酸奶那样作为牛奶的替代品。


小遗憾:酸奶质地比牛奶稠,年纪小的宝宝吃的量不会像喝牛奶的量那么多。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204B,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字型”来认识人

    下一篇: 整齐牙科Papaya 3D Plus 快速无痛植牙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