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能治愈癌症的免疫疗法
2017-02-17

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的革新、生物医学分析技术的进步,以及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精准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高通量测序技术促进了癌症和免疫学的研究,以及个体化免疫治疗的发展。

癌症免疫疗法的分类
研究表明,癌症免疫疗法是癌症治疗领域的巨大突破,并能显着提高患者的预期寿命。这项疗法是利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杀死癌细胞。癌症免疫疗法主要有四大类:过继细胞疗法、免疫检查点阻断剂、非特异性免疫启动剂与癌症疫苗。癌症免疫疗法创伤小,只要抽点血或提取点组织,不用像手术要开膛剖腹,没有给人体打入外来的药物,没有化疗药物的毒性。

目前免疫治疗大致有两种:第一种是免疫细胞疗法。另一种是免疫检测点阻断剂药物。

近来,我们看到了许多通过肿瘤免疫疗法进行治疗的案例,其中最知名的是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2015年12月,他宣布经过治疗,体内的肿瘤彻底消失了。这让我们看到了这项技术的力量,也看好它在未来的应用前景。

药物公司陆续上市新药
在美国,癌症免疫疗法产业正在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据研究咨询机构GlobalData预测,到2019年全球癌症免疫疗法的市场价值将达到约140亿美元,到2024年将扩大至340亿美元。

对于很多尝试了各种传统疗法的患者来说,免疫疗法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但是免疫疗法在美国的平均费用几乎是普通疗法的2倍。Haefele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癌症治疗市场在迅速扩张,政府、保险机构及个人对延长寿命的医疗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未来的二年里还会有这类新药陆续上市,其销售潜力高达数十亿美元。

癌症免疫疗法浅说
机体免疫系统通常是忽视癌细胞的,过去数十年里对于免疫疗法的研究就是为了攻克这一难题。

简单的说,免疫系统就是人体内一群器官、细胞和分子物质组成的国防军,保卫人体不受到外部或内部敌人的侵害。外部的敌人主要就是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体;内部的敌人则指癌细胞。国防军工作的流程:先有少量侦察部队发现入侵的敌人,然后把敌人的信息传递到国防军的军营(骨髓),军营产生大量战斗部队,赶过去消灭敌人。能不能消灭敌人,主要看两方面:侦察部队能不能识别敌人,战斗部队能不能消灭敌人。
免疫系统对消灭外部的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比较有经验,大多能产生足够的战斗部队去消灭。而对于内部的癌细胞,免疫系统的表现要差多了。原因有很多,比如:癌细胞会产生一些伪装把自己包起来,让免疫系统的侦察部队识别不出来。癌细胞来源于体内正常细胞,跟正常细胞很相似,免疫系统难以识别。癌细胞被识别出来的难易程度不同,不容易被识别的存活下来。癌细胞繁殖迅速,即使能被识别,免疫系统消灭癌细胞的速度仍赶不上癌细胞增多的速度。

在20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发现肿瘤能够有效的让免疫系统“刹车”,以逃避T细胞的监视。T细胞是一类特殊的免疫细胞,它能够通过识别细胞表面特定的蛋白编码来找出细胞内感染的标志。一旦T细胞判定细胞上显示的蛋白编码不像是正常细胞,它们就会攻击这些异常细胞,并杀死它们。肿瘤能够阻碍T细胞识别这些蛋白编码,这样一来,肿瘤实质上就进入了隐身模式,可以在免疫系统的探测下自由穿梭。

英国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的塞尔吉奥·克萨达博士说:“病人所有的癌细胞,其实都是从最初那一株上分裂出的,之后在人体的不同部位扩张,就如同树的枝叶一样,开始都是从主干上长出来,后又成为不同形状的树枝。新的研究表明,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不仅可以『修剪枝叶』,还可以『砍掉主干』。”

多年来,人类抗癌的最大障碍就是不同肿瘤内的癌细胞不一样,研究者指出:“肿瘤是一种能够进化的组织,突变无处不在,并且某一区域的突变通常都不同于肿瘤内另一区域的突变。”

研究人员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找出了应对这一挑战的对策。研究者对肿瘤阻碍T细胞识别的机制进行了大量研究,最终研制出遮罩这些“刹车”效果的药物,使得免疫系统能够监测并攻击肿瘤,现代癌症免疫疗法也就此诞生。免疫检查点阻断剂,是目前最热门的免疫疗法研究领域。人体内存在免疫抑制机制,防止启动的免疫反应消灭敌人的同时,损伤到正常的细胞。

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

临床效果
目前,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已经加入了由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组成的“抗癌大军”中。目前被批准的三种免疫疗法的药物Ipilumimab、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通过不同方式松开T细胞的“刹车”来发挥作用,使T细胞能够识别肿瘤细胞细微的蛋白编码特征。

这些药物可以长期缓解因癌细胞转移而复发的癌症患者的症状。这意味着在T细胞被重新启动去攻击恶性肿瘤后,那些经历初次化疗后癌症复发的患者(通常只能存活3个月)可明显延长存活时间,有些病例还能生存数年。在治疗复发肿瘤的效果上,传统疗法几乎无法与之相比。

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些药物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它们仅仅被批准用于治疗黑素瘤和特定类型的肺癌,而且即使是这些癌症,药物也只是对其中的某些患者有效。(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情人佳节 红莲精致烘培幸福美味

    下一篇: 独特秘制 牛排越老 风味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