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上加难』| 总统移民行政令满城风雨 政庇官培训课程改变 专家称政庇申请更难
2017-03-06

   特朗普(川普)总统的移民行政令虽然引起满城风雨,但至今为止引发的实际效果似乎只有ICE对国内无身分移民的抓捕。但美国移民协会的移民问题专家近日在该会网站上撰文指出,其实国安部已经在上个月悄悄修改了政治庇护官培训课程,新的培训将可能导致申请政治庇护更加困难,而那些千辛万苦来到美国申请政庇的人更可能刚一入境就被遣返。

       特朗普移民行政令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当属修建美墨边境墙和禁止穆斯林七国移民入境,但前者尚未展开,后者暂时被法院冻结。

特朗普移民政策雷大雨小

       移民执法局抓捕移民的新闻倒是经常见诸报端,但抓捕人数其实也远远低于奥巴马任内的水平,所以至今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可算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移民政策中有些不为人注意的变化却已经悄悄上路,政庇官培训课程的修改就是其中之一。

       美国移民协会研究员夏弗德(Katie Shepherd)在该组织网站上撰文指出,国安部已经与2月13日悄悄修改了《政庇局官员培训课程》(Asylum Division Officer Training Course),这次修改是按照特朗普在1月25日签署的行政令提出的大体方向而进行的,新课程给负责筛检移民庇护申请的官员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原则,也使今后更多进入美国申请庇护的移民将等不到上庭就被遣返。

移民官充当法官裁决角色

       按照目前的政庇申请程序,非法越境者进入美国境内被捕将会先被拘禁,然后提出政庇要求者将由移民官负责进行首轮筛检,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将被遣返,符合基本要求的就可以被保释出狱等待上庭,再由移民法官决定其去留。移民官进行首轮筛检时通常是对移民进行问话,来判断回到母国后可能会受迫害的担心是否可信和是否合理。之前的培训明文规定,移民官的角色只是对提出政庇者进行筛检,看他们是否具有提出政庇的资格,而不是来决定移民的政庇申请是否能通过。而新的培训将相关字眼改为:“移民官应当按照庇护案的标准来评估移民的可信度。”这其实是提高了标准,让移民官充当了移民法官的裁决角色。

       具体说,之前移民官只要觉得移民提供的信息有一半以上是可信的,就可以让其过关,等之后上庭时由法官裁决,而在新的制度下,移民官有权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对移民进行提审,如果期间认为移民所述有任何不可信之处,当即即可将其遣返。夏弗德说刚刚入境人生地不熟,更可能有语言障碍的移民在这种情况下独立回答问题难免会有疏漏,培训课程的变化将会给前来寻求政庇的移民带来严重后果。

    来源: 星岛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川普新行政令  禁6国公民入境豁免伊拉克

    下一篇: 抚摸合法化?美国机场将进行更严格的轻拍摸身检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