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十九大 〝头号智囊〞刘鹤引关注
2017-02-28


中共十九大定于今天秋天在北京召开,中央部委及地方高层人事调整也在进行中。发改委常务副主任何立峰日前被〝扶正〞,接掌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而此前比何立峰排名更为靠前的另一名发改委副主任,被称为习近平〝头号智囊〞的刘鹤的走向,也引发了各界的关注。

发改委手握国家基建、房屋、价格、能源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实权,负责制定国家的整体经济方向,故有〝小国务院〞之称。何立峰原本在发改委12名副主任中排在刘鹤之后,位列第二。

外界普遍认为,曾与习近平在福建共事多年并私交甚笃的何立峰,如今被一举扶正为发改委主任,显示其仕途看好。

发改委主任也曾被认为是刘鹤仕途上升的选项之一。但何立峰的〝后来居上〞,让刘鹤的走向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间。

作为习近平执政团队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刘鹤是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另外,他还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中财办属于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是经济决策的核心部门。习近平是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则是李克强。

外界注意到,自2012年底刘鹤陪同习近平高调视察华南地区之后,无论是国内调研或是外访,只要习近平的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刘鹤都会跟随。

2013年5月,习近平还曾特别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介绍刘鹤,〝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华尔街日报》后来报导称,多尼伦本来没有计画与刘鹤会谈,但他随即调整了日程,安排随行人员当晚就与刘鹤举行了会面。因为他被告知,刘鹤是中国经济计划的重要制定者。

2017年2月18日,刘鹤还与美国新任财政部长努钦通话,就中美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外界有猜测认为,省部级党政正职按规定是65岁退休,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但更高层级的国务委员、政治局委员等,则没有这个年龄限制,因此已经是65岁的刘鹤,执掌〝小国务院〞或许并不是最佳选项。

也有观点认为,刘鹤扮演的角色并非一个运筹帷幄的智囊那样简单。何立峰的上位恰恰表明,刘鹤的上升空间可能更加看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薇收购案再生变   万家文化被立案调查

    下一篇: 监制捧习歌曲没成护身符 湖南宣传部长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