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 背得2千首古诗
2017-02-18

武亦姝   网络图片



古诗词里有太多“现代人完全给不了你的这种感觉”,中国大陆一名16岁女高中生,能背2000首古诗词,在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爆红。


澎湃新闻报导,16岁“诗词达人”武亦姝身高180公分,长相清秀。在节目里,她脱口而出的《诗经》里《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令大量网民折服其气度和才情。


网民纷纷贴文说,满腹诗书的武亦姝“满足了人们对古典才女的全部幻想”。


武亦姝说,自己爱读古诗词,纯粹是因为喜欢。


武亦姝的老师黄荣华在为她高兴的同时,指出当下古诗文教育的缺失令人担忧。他说,他要求学生背古诗文,却受到家长质疑。他表示,现在大多数中小学语文老师都是“考什么就教什么”。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学生成长的土壤。真正的古诗文教育让学生受益无穷。


中国古代教育的教材就是儒家经典,圣人之言,四书五经、经史子集。网络作家吴侃在其文章《知识与文化》中表示,中国古代的教育非常有意思,读《三字经》学字的时候,就同时在学做人的道理,有道德的内涵,叫做“文以载道”。


当今不少家长对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失望,近几年现代私塾应运而生,已在民间悄然盛行,《三字经》、《论语》、四书五经等古代经典书籍成为那里的主要教材。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大约有1.8万名小学生没有走进学校,他们选择在家读书,或入私塾求学。

据悉,中国大陆“现代私塾”目前有两三千家,沿海地区比较成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家中老大最聪明 真有这回事

    下一篇: 中国多省爆发禽流感  超200人感染55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