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出台新规则 不强制购买奥巴马健保
2017-02-16


川普政府星期三(2月15日)出台新措施,强化对“奥巴马健保”(Obamacare)的管理、缩短注册时间,但并不强制民众购买该健保。此举受到保险公司的欢迎,认为这是废除“奥巴马健保”的一个良好开端,但批评人士则认为这些举措有可能为顾客带来更多经济负担。

新规则内容

新规则并未改变该现行医保法案中的条款,只是收紧了注册程序,允许保险公司收取未付保险金,并让人们不易从选好的保险计划中退出等。

新规则将减弱对“个人强制保险规定”的监督。该规定是“奥巴马健保”的核心内容,要求所有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会被罚款。“个人强制保险规定”原定在2016年度税收申报时开始实施。

国税局(IRS)表示,由于川普政府出台行政令减轻监管负担,人们在个人税务申报时即使没有注明是否参与“奥巴马健保”或是否支付相应的罚款,国税局也不会驳回他们的报税文件。

新规定将缩短个人在医保市场的申请注册时间,使其更接近雇主支持的医保市场及国家Medicare医疗保险申请周期。

根据新规定,医保注册增加了验证参保者身份的手续。同时,当顾客通过同一位保险中介注册医保时,保险公司将有权向其收取未付保险费,以此来鼓励美国人总是持有健康保险。

还有,对于一些较低级别的“银色”保险计划,保险公司可以降低赔偿金额,这有利于减少保险费。同时,新规定将医生和医院网络的监督权给予州政府,以降低联邦政府对医疗行业的监管。

保险公司欢迎

保险公司表示,有些人在医疗保险市场上“玩游戏”,从而造成健康及生病的顾客混杂在一起,令公司无利可图。

Aetna保险公司执行总裁Mark Bertolini星期三向《华尔街日报》论坛表示,“奥巴马健保”的执行已经进入恶性循环,因为升高的保险费会将最健康的顾客推出门外,这反过来又会令保费增加。

目前,Aetna保险公司已不再为2017年制定新的计划。该公司和另一家保险公司Anthem Inc.表示,如果“奥巴马健保”没有改动的话,他们将不再参与其中。Humana保险公司也谈到,他们准备在2018年撤离健康保险市场。

Bertolini认为,现任卫生部长普利斯和川普政权对于医疗保险改革已走出重要的头几步。对此,美国健康保险业龙头美国健康保险计划公司(America's Health Insurance Plans)和蓝十字蓝盾协会(Blue Cross Blue Shield Association)均表示赞同。

《华尔街日报》表示,新规定可能会增加保险公司的利润,但是具体增加多少还不清楚。

反对者发声

反对者表示,新规定虽然弱化了“个人强制保险规定”,但也有人因此会被踢出医保系统。

病患及家庭代言机构Patient advocate Families USA表示,新规定可能会阻碍年轻人和更健康的人群参与医保并减少对家庭的经济支持。

川普政府的态度

参与为“奥巴马健保”准备代替方案的共和党参议员Lamar Alexander表示,新规定只是个开始。“如果我们不走出头几步,参与‘奥巴马健保’的人就像买了汽车票,却没有汽车可坐一样,根本没有选择机会。”

川普在上个月就职后就立刻颁布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机构采取措施,减轻“奥巴马健保”给人们带来的负担,为最终废除或取代该法律铺路。川普让美国民众记住:“奥巴马健保就是一个灾难”。

在近日接受CBS新闻采访时,川普表示,为“奥巴马健保”寻找替代方案还在商讨过程中,可能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推出。

“奥巴马健保”法案于2010年通过,是奥巴马政府留下的主要政治遗产之一。目前已有2,000万美国人加入其中。 
    来源: 张莉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天内幕 奥巴马忠诚者秘密诋毁川普国安顾问

    下一篇: 移民行动引恐慌 专家律师指迷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