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推出12道行政令 川普兑现“美国优先”
2017-02-15


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已有3周时间,期间他快速推出了12道行政令,范围涉及治理非法移民、增加美国就业、废除不良贸易协定及保护国家安全等多个方面,继续兑现他在大选中的诺言,保护美国利益,提振美国经济。

何为“总统行政令”?

美国总统行政令是由总统签署、要求联邦政府部门执行的法令。行政令同样受到美国司法的检阅。如果行政令缺乏法律依据,可以被国会或司法部门废止。行政令的内容主要涉及国内事务,或在应对紧急情况时签署。

美国建国以来,历任总统签署的行政令达到1万3766份,其中最著名、影响最深远的行政令要属林肯总统签署的《解放黑奴宣言》。从未签署过行政令的总统只有一位——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总统(William Henry Harrison)。

奥巴马总统及行政令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上任后100天内,共签署19份行政令,其中有几份是为废除前总统小布什的行政命令。

小布什总统及行政令

小布什总统在上任100天内,共签署了11份行政命令。

川普总统上任3周 签发12份行政令

据白宫官网记录,川普总统在上任后的3周内,共签署了12份行政令。

1. 加强联邦执法、打击跨国犯罪及国际贩运的总统行政令(2月9日)

2. 制止对联邦、部落及地方执法官员行使暴力的总统行政令(2月9日)

3. 为减少犯罪和保护公共安全而加强执法的总统行政令 (2月9日)

4. 对金融系统给予监管的核心原则行政令 (2月3日)

5. 减少政府监管及控制监管成本的总统行政令 (1月30日)

6. 政府官员离任后5年内,不得从事政府游说活动的行政令 (1月28日)

7. 保护国家安全、防范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总统行政令 (1月27日)

行政令要求在公布后90天内,禁止来自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也门、苏丹和索马里的7国公民入境美国。同时,对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及旅行者的入境禁令给予无限期延长。

8. 边境安全与加强对非法移民执法的行政令 (1月25日)

该行政令要求在美墨边境建围墙,禁止非法入境者进入美国。

9. 加强国内公共安全行政令 (1月25日)

该行政令要求废除为非法移民提供庇护的城市,要求各州及地方完全执行联邦移民法的内容。

10. 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环境条款,加速审批的行政令 (1月24日)

11. 废除平价医疗保险法的行政令 (1月20日)

12. 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行政令 (1月20日) 
    来源: 梁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抓捕680非法移民 美声明针对三类人

    下一篇: 惊天内幕 奥巴马忠诚者秘密诋毁川普国安顾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