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低价买房有秘诀 和市场差价被曝光
2017-02-02


近日,大陆媒体披露了中共官员低价买房的秘诀。低价买房也被叫作变相贿赂,用中纪委“通报体”来说,就是“利用职务之便低价买房”。

中纪委对落马官员的通报中,以“低价买房”、“低价购房”的问题很多。搜索公开报导发现的更多,上至部级下至科级,利用手中的权力低价买房的官员比比皆是。

中共部级官员包括天津前副市长尹海林、北京市委前副书记吕锡文。吕锡文从相关企业低价购买了多套住房。

厅局级低价买房的也很多,如《检察日报》1月26日披露的河北省廊坊市原副市长肖双胜。该名“善于协调”的副厅级官员,5年间通过协调关系、协调工程、协调项目、协调官位受贿人民币1763万余元。协调的好处之一就是低价买房。

浙江省金华市原前市长朱福林,以投资房产为“爱好”。他购买的房产包括小商铺、集资房、商品房、高档别墅,地点分布在金华本地、杭州、上海、海南等。通过多种方式受贿,千方百计规避“风险”。

还有中纪委的局级官员亦涉此问题。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从有关开发商手中先后低价购买了四套住房、两间商铺。

民众关心,官员拿到的低价到底有多低?从对落马官员的曝光来看,便宜千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不少,便宜数百万的更是常态。

去年12月1日,中共北京市委前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2001年至2015年,吕锡文受贿共计折合1800余万元。

此前播出的中纪委反腐纪录片中称,吕锡文在任北京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在工作上给予过帮助扶持。金融街集团为表感谢,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

吕锡文购买的房产地处北京二环的黄金地段,是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买下一套后又提出还想要再买,陆续为其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其中,她和直系亲属名下有三套,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相差两千多万元。

前中纪委官员罗凯则用三折的低价购买了天津海河边十分醒目的楼盘——君临天下的四套住房、两间商铺。

君临天下一度是天津市最高的摩天住宅楼,一度还被封为“中国大陆最高住宅”。

中共官员低价买房的秘诀是什么

官员为什么能低价买房?肖双胜的做法就是通用的套路。

在廊坊,主管城市建设的时任副市长肖双胜是房地产开发商们可以背靠乘凉的大树。2009年,某建设工程公司总经理狄春想在廊坊承揽新华路商业街地下建设项目,请肖双胜帮忙。肖双胜向开发商业街的企业打了招呼,让狄春顺利承揽了该工程。

同年,肖双胜听说狄春的公司在石家庄开发了荣景园小区,对狄春说想在石家庄买两套房。狄春赶紧张罗,让肖双胜以岳母的名义在荣景园买了两套商品房,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开发商还按照肖双胜喜欢的风格对房子进行了装修。经鉴定,这两套房的房款差价和装修款共计151万余元。

而中纪委官员罗凯“不批地、不批钱”,在天津买完房后,他在其联系的天津地区多次为该开发商在土地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方式很简单,罗凯通常并不直接向地方官员提要求,而是通过饭局把该开发商介绍给官员认识,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建华与徐翔有“交集”

    下一篇: 分析:韩正将离开上海 仕途走向三种可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