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任市长落马前背后的惊人举动被曝光
2017-01-22


日前,陆媒曝光了中共广东潮州政协前主席汤锡坤、前市长卢淳杰落马前的更多贪腐细节。在卢淳杰被调查的半年前,潮州市共有16名官员落马。此外,广东省巡视组到潮州巡视时,曾受到黑社会的威胁。

卢淳杰是直接在任上被查的市长,于2016年6月落马。潮州政协前主席汤锡坤,也曾任潮州市市长。2015年10月29日,汤锡坤被调查。2016年3月,被立案审查。

今年1月,卢淳杰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通报称,卢淳杰在职务调整或升迁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收受礼金,接受和免费使用他人提供的建材和小汽车,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占用市政府周转房归个人使用;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

卢淳杰于2011年7月至2013年9月间,曾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今年1月21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文章称,广东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王晓超在反腐专题纪录片透露,卢淳杰当组织部长期间大肆受贿,搞权钱交易。据统计,在卢淳杰被调查的半年前,潮州市共有16名官员落马。

王晓超称,巡视组在潮州巡视时,线索指向了当地两任市长,他们收到很多举报信件,涉及政协前主席汤锡坤、前市长卢淳杰等。他还透露,“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

广东省纪委曾披露,卢淳杰任常务副市长、市长期间,在2013、2014、2015年的新年还收了200多万元。调查发现,他涉嫌卖官、受贿、经商、收受红包礼金等严重问题。

文章说,外号为“潮州王”的汤锡坤,其21岁即在家乡潮州饶平县担任大队支部书记,其41年仕途从未离开潮州,任潮州市领导达23年之久,可谓树大根深。

网络上流传的文章称,汤锡坤任市长时“作风霸道,党羽占据重要职位,根本不把市委放在眼里”。同时,“干部中造成帮派林立,党、政各行其是,政令不通,朝令夕改,干事者无所适从,贪赃枉法、违法乱纪者浑水摸鱼,占据重要职位,大发不义之财。”

广东省曾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大员李长春和张德江曾先后主政广东,大力培植江系势力。广东本土的地方势力主要分为客家、潮汕、广府三大势力,其中又以“客家帮”势力最大。

习近平上任后,广东官场被大清洗。这期间,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前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等省部级江派官员先后被拿下。

今年1月18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该省去年查处地厅级官员149人,其中正厅级官员54人;查处县处级官员1014人。纪律处分16371人,其中给予重处分5539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748人。

去年12月底,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上调广东任广东副省长、代理省长。由此,广东官场一直由本土势力掌控的惯例,被习近平当局打破。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高丽疑涉天津引发至全国的交易所诈骗

    下一篇: 创下两大贪官纪录 最高检对黄兴国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