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种东西用到烂才扔?细菌最喜欢你这样做
2017-01-21

大家知道食品有保质期,也或许知道日化用品也有保质期。但你或许不知道的是,不少日用品也有保质期。如果不及时更换,而是让它们超期工作,其中积聚的细菌会慢慢侵入我们体内,或会导致病痛缠身。

1筷子

即便清洗得再干净,使用超过半年的木质或竹制筷子在显微镜下也可看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使用超过1年,竹木筷子普遍会出现变色和脱皮的现象,已经无法彻底清洗干净。

建议竹木筷子半年更换一次,或使用方便清洗的金属筷子。

如何健康用筷子

闻一闻看一看,辨别筷子过期没  

大家在使用筷子时,每天都要观察下,筷子表面是否附着斑点,特别是霉斑。竹制品与木制品两种产品是霉斑最喜欢的生存环境,且只要环境不干燥、物质本身湿度含量达到一定程度,仅需一天时间即可生成。

筷子晾干再储藏,避免发霉  

据了解,目前普通百姓家中使用筷子均以竹子和木质为主,极少数是金属等材料。但这两材料的使用相对特别,大家却通常习惯将筷子清洗干净后,便放置在筷子筒或橱柜内。筷子在没有被完全晾晒后,湿度很大导致其容易发霉,从而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必须保证筷子是干燥的放置或储藏,尽可能不提供霉菌滋生环境。

洗筷子,不要猛搓  

多数家庭洗筷子的方式很 “豪迈”:抓着一把筷子用洗洁精猛搓几下,然后用清水冲洗,事实上这样很容易使筷子尤其是没有保护层的“裸筷”变粗糙,产生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使致病微生物残留。筷子盒应该选择镂空、底部不会积水的,并做到经常清洗、消毒。切勿选择强酸强碱洗涤剂,以免残留的化学物对人体造成伤害。

2牙刷

按口腔卫生要求,一把牙刷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3个月。也许牙刷用了3个月其外表没有什么损坏,但刷毛内已隐藏了一定数量的细菌,对口腔卫生保健不利。

如果习惯刷牙刷得比较仔细而且时间较长的,牙刷难免磨损比一般人快,建议缩小牙刷更换时间。

如何健康用牙刷

避免将牙刷放置在密闭的容器内。在密闭的容器里,牙刷很难保持干燥。而相比干燥的环境,潮湿的环境更利于微生物快速繁殖。

3毛巾

毛巾很容易积聚细菌,我们生活中固然要注意毛巾的清洗和消毒,然而清洗、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

建议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而不要等破损了再换。

养护毛巾的方法有:

蒸煮消毒法,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肥皂水清洗,晾干后就可以使用了。

微波消毒法,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就可以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

消毒剂消毒法,消毒剂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或0.1%的洗必泰。将毛巾浸泡在上述溶液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将残余的消毒剂去除干净,晾干后就可以再次放心地使用了。

4浴球

与毛巾相比,浴球上由于会沾上死皮和皮肤污垢,因此更容易滋生细菌。除了每周都要彻底清洗消毒以外,也建议每个季度换一个新的。

5洗碗布

包括传统的洗碗棉和百洁布。20%内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足以导致疾病的细菌。特别是夏天,部分清洁不够的洗碗布更会滋生大量细菌,让餐具在洗涤过程中因为与洗碗布接触而交叉感染,建议一个月更换一次。

除菌方法:

使用厨房纸巾擦干碗碟;每周用热水和消毒剂清洗洗碗布两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支票骗局新招式,千万不要上当

    下一篇: 几乎没有不打药的蔬果!想吃得安全?八招帮你轻松去农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