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没有不打药的蔬果!想吃得安全?八招帮你轻松去农残
2017-01-22

在天然环境下生长的蔬菜,一点农药都不用的几乎没有。——很多菜农和农业专家都这样说。

有的人不服气,我自己种菜不打药就行啦。结果,往往还没等到果实成熟,就遭到了虫害。有虫害的蔬菜,人也不能吃。

农药的使用避免不了,那就尽量减少残留吧!这里介绍8个小方法,帮你尽可能多地清除掉果蔬上的农药残留。

八招去除农残

1、在流水下搓洗
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方法仅能除去部分农药。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残留农药的基础方法。

研究发现,清洗时搓一搓对去除农药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在我们不知道蔬菜中残留农药种类时,建议用流水洗涤,同时轻轻搓洗,效果更佳。

清洗时注意不要浸泡时间太长,否则反而可能产生亚硝酸盐,损害身体健康。

2、淘米水 / 碱面水(小苏打水)
淘米水及小苏打水均呈碱性,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因此能够起到减轻果蔬中有害物质的目的。

对于淘米水的选择,刚刚淘过米的水,碱性并不十分明显,可以放置一段时间,进行发酵,其碱性也会随之增加,效果更好。另外,淘米水本身有一定黏性,可以吸附食物表面附着的一些农药及化学物质,如葡萄、桑葚、草莓等不容易清洗的水果,使用淘米水也是比较安全的。

3、面粉水
使用面粉水洗菜也可以,但需要提醒的是,与淘米水相比,面粉水的碱性稍低,分解农药残留的能力会稍低,尤其是对于含磷农药的分解。

4、盐水
与清水相比,淡盐水本身就具有杀菌的作用。用淡盐水进行浸泡,也可以减少果蔬中可能存在的农药残留。另外,淡盐水对甲醛的溶解度较大,能够溶解果蔬中可能存在的甲醛残留。

5、果蔬清洗剂
用果蔬清洗剂洗菜的做法是可取的,如果能够保证清洗剂的质量,洗涤效果一般会比淘米水更好些。

但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果蔬清洗剂中含有化学成分,与上述几种方法相比,有时安全性相对较差。因此,在购买果蔬清洗剂时,还是要注意其中到底含有哪些成分。

6、给蔬果去皮
大部分农药一般残留在蔬果表皮上,外表不平或多细毛的蔬菜瓜果,较易沾染农药,也难以完全清洗干净,所以削去外皮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像黄瓜、胡萝卜、苹果、梨等,最好去皮食用。

世界卫生组织还曾专门针对中国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

7、用热水焯一焯
高温加热可使农药分解,焯水可去除80%左右的农残,尤其是菠菜、白菜、油菜、菜心、甘蓝、圆白菜等叶类菜,而豆角、芹菜、菜花等用开水烫几分钟就可使农药残留下降30%。

先用清水将表面污染物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2~5分钟,捞出后用清水冲洗1~2遍即可。

8、放一放再吃
农药随着时间能缓慢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所以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量。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瓜果。

小贴士

“虫眼”蔬菜未必更安全

很多人认为,有虫眼的蔬菜没有打农药,食用更安全。但事实上,有没有虫眼并不能判断是否使用了农药。根据蔬菜的生长周期,菜农为了预防病虫害,往往在早期就会喷洒农药。消费者看到的有虫眼的蔬菜往往是上市时间很近的蔬菜,农药残留可能反而更高。所以,别盲目认为有虫眼的蔬菜没有喷洒农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五种东西用到烂才扔?细菌最喜欢你这样做

    下一篇: 一位阿姨总结的这35条厨房窍门,每条都超级实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