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前被起底 马建得益于一男一女
2016-12-31


2016年年末,习当局加快处理落马官员。落马约2年的前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近日被“双开”,其背后的黑势力再度曝光。早在马建落马前,大陆微信公号就有文章起底马建,并揭秘助马建往上爬的两个人是谁。

谁把马建弄进国安部——马建背后的一男一女

12月30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发消息: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对国家安全部前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马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转移、藏匿涉案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房产等有关事项,违规为家属办理出境证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5年1月16日,马建被通报接受调查。从而证实了当时坊间疯传的传言。

据财新网报导,消息人士称,马建最迟在2015年1月7日就被带走。

为数不多的公开资料显示,马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曾长期在政法机关任职,2006年前后调任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

在马建落马前一周,微信公号“一人君”曾发文章,深度剖析马建。该文披露,马建在国安部的崛起,得益于一男一女。

男的是他西南政法学院1968届的校友,前中共安全部的牛姓副部长。牛曾经任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是他亲手将马建挑选进的国安部,算是有“知遇之恩”。女的也姓马,年龄比马建大,曾任纪检副书记,但现在已经退休。据一人君调查,他们以“姐弟”相称。

此后“一人君”号被封,现已转世为“水煮语”。

马建被双开后,“水煮语”再发旧闻,起底马建。文章表示,查周永康用了4个半月,查薄熙来用了5个月,而查马建却用了几乎2年时间,可见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有多深。

马建落马后,多方报导显示其至少涉及3名中共国级高官:曾庆红、周永康、令计划。港媒披露,马建被指是曾庆红的“秘密武器”。

曾庆红是中共党内的前特务头目,替江泽民掌管中共国安特工系统。周永康从2007年开始掌管中共国安系统。

习近平整顿国安系统

2016年11月7日,具有江派背景的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被解职,其能否安全着陆还存疑问。

中共国安部在部长耿惠昌与副部长马建、邱进等先后下台或被查之后几乎垮掉。据报导,习早就想整顿国安部。

习“十八大”上台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将政法委踢出政治局常委;2013年底又对国安系统动手,打掉“黑老大”周永康,以及与周有密切关系的国安部高层的马建、邱进、梁克等人。

接着,习近平成立属于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名为国家,实归中共中央,此举绕开了成立新的国家机构要经过全国人大立法的门槛。2014年4月15日举行的国安委第一次会议,被认为是国安委开始正式运转的标志。

随着国安委的建立和薄、周、令等江派要员被拿下,江泽民、曾庆红精心构建的“第二权力中央”崩溃。

习近平旧部也开始进驻国安部。就在马建落马的前几天,2015年1月7日官媒报导,一神秘人物唐朝首次以国安部部长助理身份出席北京有关会议,但网上关于唐朝的公开资料甚少。

另一神秘人物,自2014年3月去职浙江组织部部长、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20年上下属关系的蔡奇出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此后,国安部从下往上被清洗。港媒曾报导,习近平上台3年以来,中共国安部的人事已有重大变化,只不过这种变化是北京当局以“零敲碎打、逐步替换”的方式进行的,不太引人注目。只要对照上述部门3年前的领导层名单就会发现,除国安部的部长未换人外,其高层组成人员早已“面目全非”。

据陆媒报导,自2015年1月起,大陆已有多地国安厅(局)长调整,山西、贵州、山东、新疆、上海、海南、河南等至少7个省区的一把手被换。

到了2016年,习近平巩固了党政军大权后,撒掉国安部最高层耿惠昌,任命陈文清为国安部部长。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围捕曾庆红: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双开”(视频)

    下一篇: 深圳高层调整 许勤任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