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因何衰落
2016-12-27


据美国之音报导,早在今年年初乃至更早,美国研究机构和媒体就多次表示: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衰落。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分析认为,美国全国范围的中产阶级规模急剧缩小,已经不再是美国经济中的大多数人口了。另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面临社会流动性降低、毒品问题和非法移民问题等一系列严重社会问题。美国中产阶级是否在衰落?造成这种衰落和其它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原因是甚么?美国之音邀请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博士来分析这些问题:

美国家庭收入84千到28千美元之间被定义为中产阶级家庭

裴敏欣表示,按照美国社会学家的定义,如果把社会根据收入分成四等,每一等是百分之25,那么中间的两等就被算为中产阶级。根据美国四口之家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大约56千美元,也就是说,年收入从84千美元到28千美元之间的家庭人口都算是中产阶级。这个区间很大,因此美国的中产阶级不仅包括脑力劳动者,白领,也包括一般的服务性行业和制造业。所以美国的社会学家衡量中产阶级只看一个,就是收入,不看其它的定义和诸如就业和受教育等指标。

美国过去35年,中产阶级家庭规模缩小了百分之11

裴敏欣介绍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皮尤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结论,在过去35年里,中产阶级群体从美国的家庭来算,缩小了大概百分之11左右,按照美国一亿多个家庭,这就意味着美国有1千多万个家庭脱离了中产阶级。脱离中产阶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进入低收入群体,一种是进入高收入群体。在2000年以前,中产阶级缩小意味着好事情,因为当时脱离中产阶级的人当中,大部分进入了高收入群体。而2000年以后至今的15年当中,中产阶级的缩小是个坏消息,因为绝大部分脱离中产阶级的家庭落入了最底层的低收入阶层,从人口计算,过去15年有1千多万人从中产阶级转为低收入群体。

造成美国中产阶级规模缩小的原因有四种

裴敏欣博士认为,造成美国中产阶级缩小的原因主要有四点:1.是技术进步,使得美国制造业人口从1980年的1900万,减少为2015年的1200万,生产率35年间增加了百分之1502.是全球化。1980年时,美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进口量只有2600亿美元,2014年,美国的进口量比1980年增加了10倍,达到29千亿美元左右。这使得很多就业机会被全球化取代;是美国的国内政策。过去35年中,美国工会会员比例下降了一半左右,使得个人收入得不到保障,因为工会可以为工人争取到很多权益和收入保障,二是减税,减税使得政府的教育、健康和保险等社会福利项目大大缩水; 4.是美国的收入不平等在过去35年中大大加剧,这就使得中产阶级的收入降低很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批非法移民家庭和儿童通过美墨边境拥入美国

    下一篇: 自己孩子被打 这家长喊来近40个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