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明年大陆机构改革:取消政法委
2016-12-11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明年大陆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即将开始,相关方案已经出台。主要体现专业化和大部制,以及简政放权和党政统筹规划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地方政法委将被取消。

据未经证实的网上消息称,相关的机构改革包括30多项,比如:加强纪委监督。纪委与监察局、审计局、检察院的反贪局重组,统一行使对地方党政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监督权。纪委实行派驻制,人财物与地方党委、政府脱钩。

纪委书记列入地方党委常委。而宣传部与统战部的部长不再由常委兼任,改由副书记分管。

另外,调整用人机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异地任职,政府一把手由当地产生。地方党委、政府、法院、检察院一把手均由上级党委差额提名,由地方差额选举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法委将被取消。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由地方人大差额选举产生,加强专业化,两院对人大负责,资金由上级拨款,保障地方检察院、法院的独立检察权和审判权。公安局长继续由政府副职兼任。司法局不变。

实际上,上述改革方案早在今年3月中共〝两会〞结束后,就已经流传出来。而且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声格外强烈。

特别是2014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后,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周永康执掌政法造成法治建设大倒退,而中共政法委的存在造成对法治建设的阻碍,建议逐步取消政法委,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

2014年周永康案刚刚发生时,大陆法学教授崔敏在当年的第11期《炎黄春秋》刊文,反思周永康案,剖析周永康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革除体制方面的弊端,才能真正走上依法治国的道路。

文章表示,过去多年,无论中共党内党外,无论官场还是民间,对于政法委的非议从来没有停止过。批评意见集中起来就是一点:应当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真正实行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随着周老虎的垮台,现在是到了应当认真考虑政法委去留的时候了。

文章说,撤销各级政法委,放手让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表明政府真心实意要实行〝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从而取信于民,它必将加快迈向法治社会的进程。

周永康落马之后,习近平对政法委的整肃不断深入,周在政法系统内培植的高官纷纷被清洗,各地政法书记也纷纷被削权、不再担任省委常委。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亚湾核电站惊传泄漏事故 中共全面封锁消息

    下一篇: 陕西官员酒后集体找“小姐”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