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密友:梁振英被〝换马〞很不寻常
2016-12-10


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突然宣布,不竞选连任下届特首。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密友、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表示,梁振英〝被迫〞退选很不寻常,实际上是中央决定〝换马〞。也有专家认为,梁振英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马仔。他的退选将意味着习近平要对整个香港的江派人马进行全面清洗。

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2点半,香港特首梁振英突然召开紧急记者会,以家庭为由宣布不争取连任。

外界普遍认为,梁以照顾家庭为由退选,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借口,而背后的真正原因相信是来自北京的旨意。

对此,温家宝的密友、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在香港明报发表评论称,从梁宣布消息时的茫然表情可以看出,他是〝被迫主动宣布不再连任〞。

吴康民分析,梁振英上任以来,毫不见有颓丧失落之感,但这次记者会上宣布退选时,却首次在公众场合上公开表露失落和落寞的表情。〝显然他这一个宣布,是十分茫然的、是十分勉强的。〞

吴康民文章分析,梁振英以往在公开场合露面或发言,都是面露笑容。无论他是勉强的笑、奸狡的笑,但却未有一次像这次会见公众时的〝表情〞。显然他做出的选择是被动的。

吴康民分析,中央在确定梁振英接班人前决定〝换马〞,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看来这次梁振英决定不连任,是中央决定〝换马〞。

香港自1997年回归后,至今已经产生了三任行政长官:分别是董建华、曾荫权和梁振英。其中董和曾任期都超过一届(7年),唯梁振英只有一届(5年)。梁振英将是香港回归以来,目前为止最〝短命〞的行政长官。

对此,港媒苹果日报透露,梁振英被〝换马〞,实际上是来自北京当局的决定。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日前在深圳密见梁振英,代表中央表示不赞成他连任。

大约在三个星期前,11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会见梁振英时,只字未提提特首连任问题。大陆官媒发布的新闻稿跟以往有所不同,除了惯用的〝充分肯定〞外,并没有提及〝全力支持〞的字眼。对此,外界解读,习不满意梁振英施政造成的香港社会分裂等问题。

梁振英由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扶植,上任四年来被指不断激化香港社会矛盾,包括2014年配合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利用政改问题搅局,试图在香港制造开枪流血镇压,以及近期不断炒作〝港独〞风波。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向大纪元记者表示,梁振英不再连任港首的事情,不是今天定下来的,实际上在两年前、香港〝雨伞事件〞之后,习近平对梁振英就不抱希望,当时没把他拿下来的原因只是要走香港的法律程序,让他走完这过程。

李天笑分析,梁振英不再争取连任,〝这预示整个曾庆红遗留下对香港的布局,现在已经被习近平当局破掉了,基本上马上接踵而来的就是习近平要对整个香港原来曾庆红的地盘,包括港澳办进行全面的清洗。〞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药检呈阳性 中国泳手陈欣怡遭禁赛两年

    下一篇: 国安头子退而不安?传是习身边大炸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