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保监会再发狠招 恒大人寿被禁止投资股票
2016-12-10


针对恒大人寿大量将险资投入股市,监管部门先后采取了问询、约谈,派驻检查组检查相关业务等措施,其所持股票市值大量蒸发,最近又被禁止投资股票。

12月9日,保监会宣布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其原因是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

恒大人寿自身没有直接投资股票资格 

据介绍,保险公司对外投资股票有严格限制,分为可以进行直接投资股票资格和不可进行直接投资股票资格两类,不可进行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公司只能委托其它机构进行投资。

恒大人寿业务开展高度依赖万能险,万能险保费占比高达91%。数据显示,1至10月,恒大人寿原保费收入为37.1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375.92亿元,合计保费为413.09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即为万能险规模。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恒大人寿自身并没有直接投资股票资格。然而,截至三季度末,恒大人寿共持有10只个股,其中梅雁吉祥已确定在抛售后由恒大集团其它子公司接手,剩余9只个股中有5只在卖出后再次买入。

恒大人寿在股市中“买而不举”、“快进快出”成为关注的焦点。针对恒大人寿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先后采取了问询、约谈,要求其提交整治报告,派驻检查组检查相关业务等措施。

受此影响,截至12月8日,恒大人寿所持股票市值蒸发约27.88亿元。

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

华宝证券研报认为,期限短高流动性的万能险产品,带有很强的“投机”性质,如果此类产品占比过高容易引发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如果投资端出现较大的波动加之退保压力加大,部分公司特别是投资行为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或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来看,保险机构对优秀的实体企业举牌,万科、格力、伊利、南玻等大量公司纷纷被入侵,实体企业战战兢兢。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指出:少数公司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以高风险方式做大业务规模,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完全脱离保险保障的主业,蜕变成人皆侧目的“暴发户”、“野蛮人”。

据悉,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推动保险机构完善内控体系,建立明确的资产配置计划,提升资产配置能力,防范投资运作风险。

据报导,去年出现的股灾是由于股市监管不力,救市过程中“救市主力”中共证监会和中国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联手做空股市,搞的民怨沸腾。高层将其定性为“经济政变”。

接近中共财经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股灾是各大江派企业集体做空A股的结果,刘云山之子、中信证信的刘乐飞等人均是幕后操盘手。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开平前市长从18楼坠亡 警方排除他杀

    下一篇: 小官巨腐 江苏一街道干部挪用公款上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