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拼死一搏 中共人大通过《基本法》释法
2016-11-12


虽然遭遇香港民众及律师界反对,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旧在今天通过了对《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令香港局势似有“雨伞革命”重来之势,也让外界怀疑,事件与分析人士提到的“习近平会在十九大前设立特别法庭审判江泽民”有关。


有“橡皮图章”之称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今天上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其中要求:公职人员未经有效宣誓或拒绝宣誓,不得就职;宣誓人故意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也属于拒绝宣誓,所作宣誓无效,宣誓人即丧失就任相应公职的资格;宣誓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监誓人面前进行。监誓人负有确保宣誓合法进行的责任;对不符合本解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无效宣誓,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随后在针对此次释法发表声明时强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关基本法的解释与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必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绝不允许在香港从事任何分裂国家的活动,也绝不允许港独分子进入特别行政区的政权机关”。

就在昨晚,香港人刚刚举行了反释法游行。警方不仅出动了铁马阵,而且使用了警棍和胡椒喷剂。部分游行港人带上面罩、举起雨伞、用垃圾箱等自制防线抵挡,并向警察投掷“雪糕筒”还击。香港媒体称游行人数至少过千,香港民阵则称有1.1万人参与。

事件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像“雨伞革命”的重演,也令外界怀疑,解决“港独”问题只是借口,张德江操控下的人大释法实为江泽民派系的又一次搅局。

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提到,此前曾多次批评张德江、刘云山乱港的香港《成报》在上周六首次披露,此次释法是张德江主动向基委会要求的,而且是张德江与西环秘密策划、梁振英在政府操作、中联办掌控《大公报》跟进报道的“极不寻常、由上而下”的“密封作业”。

《成报》批这是张德江团伙在挑动“反港独”课题,不与中央保持“一致高度”,明显违背中南海刚刚推出的《准则》和《条例》。

周晓辉认为,《成报》是根据习近平方面的授意,点出张德江操控人大释法是在为主子江泽民效忠,这可能意味着,习近平、王岐山随后将出重手应对张、刘等人一再搅局香港的阴谋。

这一猜测与大陆体制内专家、前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此前对局势的判断颇为吻合。


辛子陵在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曾判断,习近平将在十九大之前通过特别法庭解决江泽民的问题,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监督条例》其实就是作为处理江泽民的利器出台的:“追责这一条很厉害,做了坏事造成严重后果,不能说是过去就算了,要反过来追究责任,特别是对江泽民,我估计,处理这件事情的声势会更浩大,甚至牵动国际上的一些民主力量。”

有分析认为,正是出于同样的判断,江泽民的朋党张德江和刘云山才挑动了人大释法,作为拼死一搏。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核心”登台格局大变 常委只有四人板上钉钉?

    下一篇: 待遇差距大 近二千中共退休干部致信中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