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原北京“一把手”刘淇被双规 曾用这毒招排挤王岐山(视频)
2016-11-12


今天传出中共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因西藏旅游已经被双规的消息。

美媒《美国之音》引述一名北京资深媒体人说,北京圈子里都在传刘淇因为在今年10月初携妻子、儿子一家四口及女儿一家四口前往西藏旅游,目前已经被“双规”的消息。

已退休的刘淇这次西藏游仅食宿交通费用就用了超过42万元。

报导称,因为这件事,中共中纪委在10月5日至8日晚上22:00时间就收到了各界强烈反响和举报信函、电话共5277件(次)。中纪委10月7日、10日、11日举行例会讨论此事。

王岐山在11日的例会上责成有关部门一周内提交有关刘淇举家三代到西藏事件的报告及对事件的处理意见,并调查刘淇2012年退休以后,举家“视察”23次,横跨20省区近70个地区,“视察”报告在哪?开支又是多少?

北京“首虎”、中共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去年落马的时候,历史学者章立凡就曾指出,吕锡文的上升和发迹主要在刘淇的任内,是刘淇一手提拔的。王岐山拿下吕锡文之后,会不会还有后续,值得关注。

刘淇西藏游的消息被曝光后,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是有知道内情的人有意为之,令刘淇正好撞在王岐山反腐枪口上。

现年74岁的刘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乡,在江的任内被提拔至北京市长、北京奥委会主席。他曾与王岐山在京共事近5年。在2003年“萨斯”时,作为灭火队的王岐山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刘淇力主对外封锁疫情,但王岐山认为,越是掩盖,疫情会发展得愈严重,外界也就愈多猜测。

刘淇为了排挤王岐山,命人暗中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举报王岐山的匿名、假名信达700多封。两人彻底交恶。


此前还有报导透露,中共有关部门查证发现,在刘淇授意下,王岐山的住宅电话和市长专用电话曾被窃听达2年多。

在2012年十八大前,刘淇还曾趁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出访期间,通过《北京日报》刊文,称“‘总书记’并非凌驾于党的中央组织之上的最高机构”,“总书记实际是处理中央日常事务的秘书长,联络党内会议的召集人”。被指是借机向胡锦涛叫板,为王立军出逃事件后的周永康等撑腰。

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曾发文说,刘淇之所以敢与胡锦涛、王岐山等人对抗,是因为背靠江泽民、周永康。他们除了同属一个利益集团外,还“因为镇压法轮功而成为一条绳子上的蚂蚱”。

刘淇因为在任北京市长、市委书记期间,积极迫害法轮功,分别在2002年、2006年被美国旧金山、以色列、奥地利的法轮功学员起诉,并被旧金山法官判有罪,不能享受外交豁免。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六中全会后形象大变 或为任新职作准备

    下一篇: “习核心”登台格局大变 常委只有四人板上钉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