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董事退休回归山林 转行当树医  
2016-11-11

大学董事庄文德,研发出不含化学农药的树木营养液。中央社图片


私立立德大学(现更名康宁大学)创校董事庄文德,自行研发出不含化学农药的营养液,帮助农友治疗树木,成效良好、声名远播。

中央社报导,75岁的庄文德,绰号阿山哥,3年前退休后回归山林、种植花果,但他发觉农民过度使用化学农药污染土地,农民伤身也伤害树木,于是决心改良知名树医生杨甘陵生前教授的草药配方,调制天然营养液,免费为农友治疗树木。

农家出身的阿山哥,年轻时曾跟着树医生杨甘陵看树,学习如何为树除病,他发现「旺根」是让树健康的唯一妙方,强调「只要树的本质强壮了,病虫害、霉菌、菇类都自然消除。」

杨甘陵生前曾教阿山哥如何制作不含化学农药的营养液,经上百次实验、改良,他发现利用丢弃的香蕉皮、凤梨皮、橘子皮或倒掉的芭蕉树干,综合在一起打成渣后,加上含有氮、磷、钾原矿物,经过4个小时以上蒸馏,就能提炼出纯植物性的营养液。

2年前,他开始带着这些营养液,四处帮人医树,只要听闻有人的果树长了霉菌、生病,就会主动前往帮忙治疗,甚至跑到苗栗、花莲、台东各处「巡回医树」,希望献上一己之力,推广天然、有机的医树方式。

「我比农民还紧张,很怕漏气」他笑着说,帮树治疗需要时间,每15天喷洒1天营养液,慢慢的,树干的青苔就会掉落,不仅树皮变干净,树叶也绿意盎然起来,就连看似没救的腐朽树干也都修复,水果产量也变多,农友开心不已。

苗栗的陈姓茶花农分享,花了新台币数十万元买进的茶花树干长了青苔、白菇,茶花不断枯萎,让他连觉都睡不好,虽然不太相信用营养液可以治疗,但束手无策,只好向阿山哥求援,如今治疗已见成效,不仅树木变得健康,连小虫都没了,开心直呼「期待明年花季,我的茶花一定开得最美」。

阿山哥说,人可能活到百岁,但健康的树木可活数百年、千年,后代子孙都能看到先人种的树木,享受到庇荫,因此希望贡献己力,照顾生病的树木,即便辛苦,甘之如饴,「看着树木强壮,就心满意足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胡春华掌上海 韩正去向成谜

    下一篇: 赌川普输 时评人周小平只好吃土了(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