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现身政协常委会 俞王联手挺习核心
2016-10-31


日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罕见参加政治局常委俞振声主持的政协常委会;二人表态挺“习核心”,展示与习的政治联盟。两年前,王岐山也曾参加政协常委会,并脱稿演讲,释放持续高压反腐信号。

王岐山罕见再度参加政协常委会

10月31日,中共政协常委会第18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议题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俞正声主持会议时表示,六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是重大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俞正声与王岐山讲话中都提到习近平此前倡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表态要同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岐山说,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的核心领导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强化责任追究、选对人用好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王岐山还回答了部分全国政协常委提出的问题。

这是两年来,王岐山罕见再度参加政协常委会。

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现身政协常委会第7次会议。会上,王岐山脱稿就反腐败作了1小时10分钟报告后,又与8名政协常委互动问答。回应“反腐治标与治本时间表”等敏感问题。王岐山释放持续高压反腐信号,并针对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统发声;要求纪检系统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

港媒曾报导称,中南海高层有两个“铁三角”:一个由江泽民派系的“二张一刘”(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组成;另一个由习、王、俞(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组成,他们全部都是太子党。报导称,江派的“二张一刘”常常与习近平阵营的太子党三常委“作对暗战”。

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正师级大校辛子陵也曾向媒体透露说,中共高层存在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组成的司令部,一个是以“江核心”操纵的反对派的地下司令部。

六中确立“习核心” 外界关注“江核心”退场  

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会公报正式称习近平为“核心”。会议通过《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将“打虎”目标锁定政治局委员及常委级别高官;王岐山中纪委的权力再增。

外界关注,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对中国政局的影响。海内外学者解读,习近平权力增加,将对十九大人事拥有最终决定权;“习核心”的确立意味着“江核心”被否定、江派势力出局。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六中全会成为习近平执政及与江泽民集团搏杀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习核心”的确立,不仅宣告“江核心”的退场,也意味着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的权力地位的下降,还可视为习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的一个重要中间环节。

10月28日,中共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的党组分别开会,专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政协主席俞正声各自主持召开了几大机构的党组会。

三天后,王岐山又参加俞振声主持的政协常委会。二人表态挺“习核心”,展示政治局常委中太子党“铁三角”联盟,释放反腐信号;其对阵江派三常委的政治意味令人关注。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前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公诉 涉境外私藏存款

    下一篇: 六中全会新闻联播 李鸿忠蹊跷“缺席”(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