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免一死 贾敬龙限期过未执行死刑(图)
2016-10-27


日前贾敬龙家属已经递交死刑停止执行申请书,事件持续发酵。(网络图片)


河北青年贾敬龙因婚房遭到村长下令强拆,抗议无果后导致其枪械射杀村长;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贾敬龙死刑,引发逾700名民众及法律学者呼吁刀下留人。日前贾敬龙家属已经递交死刑停止执行申请书,事件仍持续发酵。

贾敬龙杀村长判死爆争议

2013年,贾敬龙与相恋4年的女友原本准备结婚,但他几乎花掉所有积蓄装修的新房,却遭同村村长何建华带人强拆,过程中还控制贾敬龙父亲,打伤其兄弟,绝望中,他站在即将被拆毁的婚房屋顶,做最后的努力试图阻止强拆,但反遭强拆队员殴打。

其后,女友在她父母的压力下与贾敬龙分手。据贾敬龙家人描述,他们多次看到贾敬龙嚎啕大哭。

贾敬龙在后来的两年里,多次向村长要求获得房屋拆迁补偿款,但一直未果。2015年2月,贾敬龙愤而持钉枪射杀何建华,在自首中继遇袭,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之后贾敬龙被警方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10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下发死刑核准裁定书,按照常规,7日内将执行死刑。但此后外界舆论声浪不断,海外参与网报导,截止10月26日晚间,已经有1187名民众及律师连署要求法院撤销贾敬龙死刑。

此外,微信的一份民调显示,在2万多名大陆网友中,有97%的网友投票呼吁法院留贾敬龙一命。

贾敬龙姐姐贾敬媛向大陆媒体证实,中共最高法院已经接收她的停止执行死刑申请书,目前贾敬龙死刑执行令尚未签发。案件可能出现变量。

死刑案例研究学者“此案不符合死刑立即执行”

贾敬龙案量刑过重,成为法律圈内共识。

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案存有诸多可以考虑从轻量刑之处。如贾敬龙杀人前也是受害人,同村村长不该强拆和殴打民众;强拆后,贾敬龙是否理应得到安置补偿;贾敬龙杀人后是否存在自首行为。

贾敬龙案件辩护人北京魏汝久律师质疑,中共最高法院对贾敬龙死刑复核过于草率,违反刑法中“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的规定。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导劳东燕曾专门研究最高院死刑案例,她透过微信公众号说,“贾敬龙案不符合死刑立即执行的刑法标准”。

她进一步说明,法院对贾敬龙杀人动机的相关事实与情节做了扭曲性认定,完全违背案件事实与证据;认定贾敬龙成立自首存在合理事实与证据,而法院裁判文书中否定成立自首的证据与理由极为牵强,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有合理的证据表明,本案被害人何建华对于激化矛盾负有直接责任,存在一定过错;当法院认定以被害人为首的村委会对贾敬龙一家的拆迁费用已作合理补偿时,其在事实认定上存在严重偏差。

综合上述,劳东燕认为贾敬龙案不可能符合死刑立即执行的标准。

中国北大、清大多名法界学者也认为,贾敬龙案罪不至死。

北京评论人士查建国则说,虽然他不赞成同归于尽的“防卫过当”,但“人民知这是官逼民反! ”

由于贾敬龙随时面临死亡危险,因此事件还在民间持续发酵。
    来源: 黎紫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暗杀北京副市长 扳倒陈希同内幕 (图)

    下一篇: 敏感期频出事有人捣鬼?揭陕西爆炸案遇难者尸骨无存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