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多个问题遭《纽约时报》曝光
2016-10-18


日前,海外媒体披露了上海官员威逼市民搬迁“卖房”,宣传攻势犹如“文革”再现等丑闻。近期,上海“地王”频现,分析指,“上海帮”在搞房地产政变,在经济问题上对抗习当局。

上海官员逼迫市民卖房 仿佛“文革”再来

10月17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讲述家住上海陆丰路的50岁教师郑瑞珍(音)一家的老房屋面临拆迁的遭遇。

文章表示,今年8月,郑家附近一个很普通的地块以每平方英尺近2000美元的价格出售,打破了全国纪录,几乎是曼哈顿平均地价的三倍。

上海市政府官员催促郑瑞珍和她的丈夫孙国建(音)卖房时,他们拒绝了。

地方官员威胁要拆除他们家的卫生间。他们最终妥协,郑的丈夫签字放弃这个房子,价格待定。

10月9日,孙国建因心脏病发作去世,郑说可能是受到住房即将被拆除的压力影响。

现在,悲伤的她还在等待上海市政府的补偿价格——但她知道不管补多少,都不够她在陆丰路附近买个房子。

郑说:“我从没想到上海的房价会变得这么高。”

中国正处于令人头晕目眩的房价泡沫之中。上海的平均房价比一年前上涨了近三分之一。

在陆丰路,新近丧偶的郑和邻居们努力继续自己的生活。男人和女人们在一所被拆了一半的房子附近打麻将。沿路还有很多住宅,处于不同的拆除阶段。

近几个月,当地官员在人们的房子上挂起红幅,宣传卖房的益处。“不要再犹豫,不会再失望,”其中一道红幅上写道。另一道上写着:“征收政策有法度,自作聪明后悔迟。”

“看看那些红幅,”郑摇著头说,“就像文革又来了。”

传言上海限制夫妻购房 市民不得不离婚抢房

近几个月来,上海房价节节高升,并有传言称将会出现新调控政策,在这些压力下上海人抢著离婚,抢著买房。

据《纽时》报导,张霞(音译)称,她和丈夫婚姻幸福。然而整个城市都在谣传,上海市当局将增加已有一套住房的夫妻购买更多房产的难度。

前不久,40岁的张和丈夫在当地一个婚姻登记处等待申请离婚。上海市官员否认他们将限制夫妻购房,不过张和其他很多人一样,不相信官员们的话。

“我们知道政府在辟谣,但是以前他们也辟过几次谣,后来谣言都成真了,”张说,“有些人甚至说,政府辟谣就说明肯定会发生。”

“现在在上海,”当地的一名销售经理王杰(音)称,“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房。”

上海“地王”频现 分析:江派搞房地产政变

上海“地王”频出现象的背后,隐隐浮现一条利益链。有分析认为,“上海帮”在利用上海的土地政策,哄抬房价,搞房地产政变,在经济问题上对抗习当局。

9月8日,上海仪电集团监事会主席、上海经信委前主任李耀新落马。官方尚未公布其被调查的原因。拿下李耀新是习近平阵营对上海房地产政变的还击。

上海经信委被视为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地盘。此前,原上海经信委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以及分管经信委的上海副市长艾宝俊接连落马。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李耀新任职经济部门,拿下他应该是习近平对前一段上海房地产政变的回击。

经信集团8月份曾拿下了一个最贵的地王,每平米达到20万人民币。

华颇说,权贵集团、上海帮攥著上海要挟习近平。因为上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如果出现问题可能令中国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有可能使中国经济坍塌,所以习对上海的人事变动是非常慎重的。这次继股市政变之后,又来个房地产政变,所以习近平这次把经信委这时候拿下来,一是震慑,二是有步骤解决上海帮的问题。他一定要把经济大权攥到手里,上海不能再让对立面掌控著了,因为上海太重要了,它是全国的经济中心。所以上海还会有好戏上演。

华颇分析,李耀新之类不过是前台马仔,习近平当然要解决根本问题,掌控经济大权。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老兵包围军委大楼 传习离京前作出批示

    下一篇: 中纪委推大片 陆媒:六中全会前有老虎祭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