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万民抗议垃圾焚烧厂 特警出动大抓捕
2016-10-17


陕西西安高陵区上万民众从10月11日起,连续5天抗议西安市政府在高陵区兴建垃圾焚烧厂。15日,当局出动特警打人、大肆抓人。当地媒体被集体噤声。

15日,抗议的民众达到上万人,连老人、孩子都走上街头。游行民众一部分则在全区各地聚会抗议, 一部分民众在区政府前请愿,在区政府门前曾一度发生肢体冲突,大批特警驱散集会抗议民众、抓捕带头抗议居民。多名带头民众被便衣抓进政府大楼内。

“民众抗议声... ”

当地一位居民表示,地方政府调动了1500名特警镇压民众抗议。

“他们是特警,昨天来了1500人,居民去政府请愿,他们就驱散,不走就打!谁带头就把谁抓走,具体(抓)多少不清楚,反正你今天闹的凶,今天晚上就把你抓走,你不要来,你是记者采访,把你也逮了。(抓走)4、50人。抗议民众不多,前段上万人都挡不住!你想,它派了1500特警来,那有多少群众!用橡胶棒(打人),受伤当时看不着,他不把你打流血,把你推倒带走,打成啥样我们还没见,还没回来。小孩、八、九十岁的老红军都去抗议,还有残疾人!”

海外媒体引述现场抗议人士称,当地政府从西安调来大批防暴警察在高速路口处待命,全区的镇长、村长被要求把守各地路口,阻止民众游行。在区政府前有一名官员声称“哪怕高陵人死完了,也要建焚烧厂”,引起现场民众愤怒。一度区长被民众围困,最终派特警冲出包围,区长狼狈而逃。
 
当地民众曾试图联系媒体,但是当地没有一个记者前往采访,也没有一家媒体报道这个大事件,网络被封锁。高陵人愤怒谴责当地媒体只充当政府的喉舌。

“电视台不来,媒体也本来,信息也发不出去。”

居民表示,高陵区的梁村建了医疗垃圾的焚烧厂后,梁村死于癌症的人很多,已经沦为癌症村。

“那旁边有化工厂、也有垃圾焚烧厂,这些厂子投产以后,村民得癌症的几率比较高。能闻到,从那路边一路过就能闻到,反正味道怪怪的,你在那多呆半小时,嗓子回去就难受。”

而这次抗议的垃圾焚烧厂地址选在当地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旁边,周围都是居民住宅。

记者试图致电主管单位泾渭镇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
 
    来源: 田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春贤遭贬后  其新疆原班人马将面临改组

    下一篇: 吴爱英遭李克强力阻升副国级 疯狂威胁联署罢免信律师 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