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遭炮轰下 18位独立参选人大代表受关注
2016-10-17

近日北京18位市民独立参选人大的代表发表联合公告。在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遭到港媒的连续炮轰、辽宁贿选案丑闻遭陆媒大起底情况下,他们的参选尤为引起外媒关注。

有评论认为,尽管很难但还是支持他们去身体力行。有律师告诫当局要容忍他们的正当行为,否则人大代表选举的盖子会被彻底掀开。

北京18位市民发联合公告独立参选人大代表

北京市民野靖环、样凌云等18人近日发公告,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北京区县人大代表的选举。他们表示自己长期生活在最基层,深感民众与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等官方机构沟通困难,希望自己当选能真正为百姓说话办事,所有选民都能随时找到他们,他们呼吁市民投票给他们。

按中共现有的选举法,区县人大代表可直选,只要10人以上就可提名代表候选人,一般区县级人大代表基数为120名,但超过5千名选民,就可增加一名人大代表。

此前几天,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也发公开信宣布竞选杨浦区人大代表,公开信中,他承诺:“护宪维权:捍卫宪法,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贯彻执行,依法维护选民的公民权利”。

大陆选举一般被外界公认是内定的,野靖环以辽宁贿选案为例说,这是因为没有真的民主选举,但如果没有公民参加选举,其中的暗箱操作只能愈来愈严重。

据悉,这次竞选具体活动还未开始,一些独立候选人就传出遭到警察的骚扰,劝他们不要参与竞选。

5年前一半人曾独立参选遭打压 无一被提名

此次宣布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18北京市民中,其中包括野靖环在内有9人,5年前也曾提出独立参选人大代表,但全部遭打压,他们没有一个人获得提名。

而江西的独立候选人刘萍,当时被网友们称作“最勇敢的女人”,尽管她最终被剥夺了参选人民代表的机会,刘萍仍坦荡的说胜利得自豪、胜利得精彩!因为中共的打压就证明她是阳光的,是胜利的。

刘萍在2014年因举牌声援维权人士并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被江西法院判六年半有期徒刑。

民间声援支持 告诫当局容忍独立候选人

无锡维权人士丁红芬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人大代表为人民,可是中国的人大代表不是人民选出来的,都是用钱铺出来的。公安滥权乱抓人,检察院包庇渎职,法院枉法,一条线的从上到下的腐败。人大代表老百姓是无法找到的,而代表们在电视中的新闻里,到处演戏、作秀。”

她以自己村的情况为例说:“村委的干部是一家亲,我的村委中,姐夫当书记(王德良)、小舅当主任(王建昆),老百姓的钱都是他们管着,卖田卖地,整个村委卖光了,最后村委欠债5000万。书记和主任都是用钱买的,而不是选举选出来的。”

尽管这样的现状,但她还是支持人人参选人大代表,希望能选出为人民真正服务的代表。

大陆维权律师卢廷阁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表示,“人大代表自产生以来,就与所代表的人民是两张皮,双方谁也不认识谁,甚至从来没经过选举,即使有也基本是过场,从来不与选民见面,更没有竞选、演讲等,都是悄无声息的,严密的、快速的开始和结束。”

他强调说:“严格依法来讲,这都不能称之为选举,更何谈代表性?”

他进一步表示:“18名独立参选人要打破这种几十年来形成的局面,想做真正的代表,他们只能、也只有依据现有选举法律来参选,希望政府容忍他们的正当、合法行为,不要对他们进行非法的打压。即使他们不受欢迎,要压制也应依法压制,呵呵。否则,人大代表选举的盖子会被彻底掀开。”

六中全会前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遭围剿

香港《成报》在六中全会前罕见发表系列文章对张德江进行穷追猛打,其中抨击张德江打造全国人大贪腐之路,批张德江自2012年“十八大”起把持中共人大系统,乱象频现。

辽宁出现了中共建政以来省级层面的近半代表涉及贿选,文章认为此案“狠狠地掴了张德江一巴掌。”

文章还点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是其“保护伞”,并呼吁人大要进行大改革。

因此有评论认为,今年18位北京市民独立参选人大代表,将比5年前有更多的看点。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京华时报》停刊《新京报》被收编

    下一篇: 中纪委纪录片曝白恩培周本顺惊人贪腐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