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实名就停机” 大陆一亿手机最后“通牒”
2016-10-15

北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称,从10月15日起,执行非实名就停机政策,分批执行,最晚至10月底,非实名手机用户全部停机。此举引发大陆网友广泛不满。有网友批中共当局企图以此加强对社会的控制。


今年7月15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北京分公司联合发布公告,要求用户进行真实身份登记。10月15日前不完成实名登记的,电信企业将暂停通信服务。

之后,三大营商又进一步规定,10月15日起,将分批对未实名电话进行单向停机,即只能打进不能打出。对于11月30日前仍未实名登记的号码,则将彻底双向停机。

北京此举并非全国首例。记者检索发现,去年9月,广东已开始针对未实名用户执行“停机令”;今年7月开始,宁夏、内蒙古分批次执行不实名停机政策;8月,贵州、吉林、浙江陆续执行“停机令”;9月1日,黑龙江分批次执行;10月,天津、山东、湖北未实名用户陆续停机;江苏的“最后期限”则为12月1日。

今年5月底,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确保在今年年底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者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在规定时间内补办登记手续,否则将停止其通信服务。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全国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近1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中共当局声称,实名登记是为了支持国家反恐、社会治安、打击不良信息传播、防范电信诈骗等。不过,很多民众对此持怀疑态度。

一位辽宁沈阳网友质问:“为什么被标记10000次诈骗的电话还能打出来呢?”

也有人发问:“为什么国外随便买电话卡,却电信诈骗不普及?”

“如果实名以后,还被诈骗的话,是不是就可以找电信运营商赔偿了?”

此外,也有不少人认为,政府推行实名制,对老百姓而言不见得是好事。

有网友讽刺:“实名制真是养活了一个产业链的倒卖个人信息分子!”

“自从实名制了,骗子都能直接叫我名字了。”

一位广东网友指,实名制是中共当局打着反诈骗的幌子,其实质是欲加强对社会的控制,手机实名就相当于当局随时知道任何人的位置及联络信息。

有新浪微博网友说:只有当实名制确实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尽补登记的义务才对消费者有价值,像现在这样,你们的疏漏让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还强制实名登记,可每天收到的骚扰诈骗电话简讯数量丝毫不减,许多还是百度上有标记的,滥用权力损人不利己。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华社掐斗人民日报 中共官媒互揪意味深

    下一篇: 两军委副主席对习表忠心 许其亮表述特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